校(院)召开专业建设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24-03-29通讯员:尹晓爽出处:教务处供稿审核人:李金红责任编辑:王炯垚浏览次数:31

近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专业建设专题会议在长清校区办公楼356会议室召开。校(院)长段培永、副校(院)长任民出席会议。学生工作部(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人事处、教务处、计划财务处、资产运营与管理处等部门负责人以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任民主持。



段培永认真听取了专业动态调整基本情况、专业分类建设思路、专业优化调整计划、专业校区设置以及菏泽校区(分院)专业建设方案等的汇报。他强调,校(院)始终重视专业建设,专业建设是高等教育体系的核心,也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他对校(院)专业建设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转变思想,提高认识。紧盯国家战略需求,按照“做强工科、做优理科、做精文科”的思路,调整优化专业结构,突出重点、强化特色、错位发展,形成以工为主、以轻工为特色、理工结合、文理渗透的专业生态布局。二是需求导向,打通培养。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和市场需求,满足学生个性化需要,打破学科专业壁垒,深化专业交叉融合,培育建设重点专业集群,以核建群,以特建群,以链建群;进一步提升课程“开放度”,建立跨学部(院)、跨学科、跨专业大类的专业选修课程资源共建、共享、共用机制,搭建校(院)课程选修公共平台。三是成果导向,靶向发力。招生、培养、就业工作是相互关联、彼此支撑的环节,生源质量、深造率和就业率等是检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依据。要认真总结招生就业和专业建设经验,坚定教育教学改革的决心,凸显教育向心力,把好进口关和出口关,完善专业建设体系,突出办学特色和优势,服务办学大局,不断提升专业建设质量,构建专业发展新格局。


任民指出,专业建设是受多因素制约的重要工作,各部门、单位要齐心协力、集思广益,捋清思路、明确目标,细化举措、积极作为,扎实推进专业建设发展与过程性管理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


会上,教务处处长李金红分别汇报了校(院)2024年度普通本科专业优化与调整工作情况、菏泽校区(分院)2024-2025年专业发展方案以及2024年度拟共建校企合作办学专业工作情况。招生办公室主任安建汇报了2024年拟招生计划工作情况。与会人员就专业优化调整、专业建设规划及本科生培养等提出建设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