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开展本科学生资助工作调查研究

发布时间:2023-05-31通讯员:苏娟出处:新闻网供稿审核人:闫勇责任编辑:姜维生浏览次数:10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调查研究贯穿学生资助工作全过程,注重问题导向,提升工作实效。校(院)开展了本科学生资助工作调查研究,深入各二级单位,实地调研学生资助工作开展情况。学生处副处长侯晓倩、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和部分二级单位学工办主任、资助辅导员参加了调研活动。


  统一思想,周密部署。学生处组织召开了本科学生资助工作调研专题培训,从调研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出发,就调研安排、调研流程、调研重点、整改要求等做了详细的培训,强调了工作纪律和工作方式方法。调研根据《本科学生资助工作调查研究安排表》和《本科学生家庭经济困难督导评定表》对各二级单位资助育人活动、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等相关工作实施情况展开。


求真务实,精准资助。学生资助是重要的民生工程。调研过程中,调研组通过听取工作汇报、学生座谈、教师交流、查阅材料等方式,深入了解各二级单位重点资助学生育人情况、受助情况等,督促各单位提升资助精准性,确保重点资助学生应助尽助。同时,汇总先进经验和特色做法,了解学部在开展资助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调”以务实,“研”以致用。开展调查研究,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本次调研不仅向师生普及最新的国家政策,帮助学部拓宽资助育人渠道,同时梳理二级单位在资助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下发整改清单,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各二级单位立行立改。



此次调查研究,进一步提升了校(院)学生资助工作精准化、信息化和科学化水平,完善了资助管理体系,强化了服务育人实效。接下来,校(院)将继续凝心聚力、实干笃行,赋能本科生学生资助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