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召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时间:2023-03-30通讯员:王炯垚 摄影:王炯垚出处:宣传部(新闻中心)供稿审核人:于萍责任编辑:王炯垚浏览次数:14

3月29日下午,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召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校(院)党委副书记吴衍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团委、教师工作部、安管处、教务处、社科处、网络信息中心负责人,各二级党委书记参加会议。


会上,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于萍传达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推进会暨第三届全省学校思政课教指委成立大会精神;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等部门负责人,计算学部、轻工学部、经管学部等学部(院)党委书记作交流发言。



吴衍涛对各部门、单位思政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表示肯定和赞赏。他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事关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各部门、单位要认真学习上级会议精神,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坚持守正创新,抓好贯彻落实:一是总体上把握,切实增强做好思政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准确把握思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充分认识做好思政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把思政工作作为主责主业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与党建工作、业务工作融会贯通、一体推进;要建立思政工作压力传导“闭环”机制,全面压紧压实“一把手”责任,从严抓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将压力传到每一根“神经末梢”,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二是关键处发力,精准把握做好思政工作的核心要素和重点环节。要弘扬“主旋律”,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守好“主阵地”,持续压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要用好“主渠道”,持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深入“主战场”,持续推动思政工作守正创新;要建强“主力军”,持续配齐建强思政工作队伍。三是协同中推进,全面提升做好思政工作的整体合力和工作效能。宣传部要加强统筹协调,不断提升思政工作精细化标准化;教务处、马院等要充分发挥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平台优势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优势,扎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更好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学工部、研工部等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全环境立德树人体制机制,不断提升立德树人实效;团委、教工部、安管处、社科处等要全力做好政策保障、平台支撑、工作激励和考核评议等工作;各学部(院)要形成特色品牌,打通思政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吴衍涛强调,要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抓住科教融合发展机遇,凝聚深化改革的思想共识,增强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坚定不移地推动校(院)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开启新篇章,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而不懈努力奋斗。



会上还传达了近期意识形态工作有关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