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菏泽校区(分院)举办首届洞见生涯团体辅导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28通讯员:崔玮出处:菏泽分院供稿审核人:张东华责任编辑:姜维生浏览次数:97

3月17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菏泽校区(分院) 特邀请校(院)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刘泽东、体育与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宁、学生工作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李明舒、孙雪洁等一行来校区(分院)开展“洞见一生,启航未来”洞见生涯游戏活动。


本次活动共有60人参加,每场次30人,随机分为6组,游戏根据人生历程分为青葱岁月、燃情岁月、峥嵘岁月、大结局四个阶段,同时将人生不可避免的交易和无常环节穿插其中,虽是虚拟的人生模拟游戏,但却能真真切切照见真实的人生,同学们能够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人生的跌宕起伏、欣喜与失望、繁荣与衰退,获取经营人生的智慧与勇气!



活动规则介绍环节。各小组讨论内部分工和理想人生,通过小组沟通和交流,进一步加强组内合作。在游戏的各个环节,同学们全程参与,每组同学化为一个共同的新角色,开始体验人生不同阶段。



青葱岁月(20岁之前的时光)。第一次感受到人生出身的无常,经历了成人礼,获得了第一份职业,从懵懂到初入职场,面对命运的落差与机会的抉择,大家对未来充满期待。



燃情岁月(职场初期、中期)。体验到初入职场的不安与紧张,不同职业对应不同生活成本和收入,面对职业转换的机会,大家有犹豫、有困惑、有喜悦、有收获,对人生有更深的理解。本阶段迎来经济快速发展的“繁荣期”,紧张刺激的拍卖会后,各组满载而归。



峥嵘岁月(职场中后期)。进入职场的后二十五年,通过付出成本,收获回报,有人事业有成,渐入佳境;有人捉襟见肘,陷入职业危机,又逢进入“经济萧条期”,抽取厄运卡后,每个人的理想人生都出现不同程度的问题,大家深刻感受到命运跌宕起伏的无常,以及齐心协力、守望相助的温暖力量。



大结局。“退休”以后,每组盘点一生的财富与积累,规划晚年生活,描述属于自己的人生传记。人生百态,无常常在,只有始终怀揣着梦想,坚守本心,才能过好理想的一生。



洞见生涯游戏,以游戏体验的方式,让参与者在三个小时的时间里感受人生起伏,引发学生们对于现状和未来的察觉和思考,树立更加科学、理性、务实的就业观、择业观。今后,校区(分院)将于每周五下午不定期举行洞见生涯游戏活动,敬请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活动分享。食品21-3姜书乐说到:“3月17日参加的“洞见生涯”培训带我们度过了紧张而又有趣的三个小时,体会了一番别样人生,我们“专业团队”的六位成员作为一个整体通力合作,将一个并不理想的开局人设一举逆转成为外界所公认的成功人士,成功蜕变。活动背后所蕴含的意义也是发人深省,各阶段的人生选择都对之后的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可能是一飞冲天的机遇,也可能是生活没落的开始,很好的模拟了生活中的随机性。“生活就像是一盒巧克力,你永远都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在现阶段,我们能做的就是巩固自我,发展自我,争取掌握更多技能,拿到更多筹码,为之后的人生打下坚实基础”。化工21-2李星浩谈到:“我非常有幸能参加菏泽校区(分院)首期“洞见生涯”职业生涯体验活动,整个过程跌宕起伏、惊险刺激,感悟颇深。短短几个小时,在某种设定下仿佛度过了一生。从开始的求稳心态到后面因经济危机而无力破局,我体会到现实生活中的无奈与压力。此次经历让我明白,作为处于人生最具潜力阶段的新时代青年,我们要不负韶华、勇敢追梦,用奋斗描绘绚烂的青春底色,为自己的人生负责,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