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进行时】校(院) “五措并举”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发布时间:2023-01-30通讯员:司晓宇 王炯垚出处: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供稿审核人:郑众责任编辑:王炯垚浏览次数:167

为不断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拧紧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总开关”,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通过“强机制、建体系、抓队伍、扩宣传、严规范”等措施,全面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提质增效,努力营造立德树人良好氛围,全方位打造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


强化领导,协同发力,提升师德师风建设质效。独立设置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协调推进师德师能建设,坚决杜绝“两张皮”;率先发文成立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二级单位下设分委员会,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教师工作委员会与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合署设置,兼具师德师风评价、考核、专题教育等职能,职责一以贯之,避免重复设置;首次实现师德(品德)单独考核,并与年度考核挂钩,师德考核优秀的才能评为年度考核优秀,突出体现“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制定出台《关于教职工师德师风综合评价指导意见(试行)》,为师德师风考核提供全面指导。


把准原则,细化指标,提高师德师风建设标准制定坚持根本标准与基本规范、坚持综合评价、坚持全员评价、坚持分类与分层评价、坚持以评促建、坚持约束与激励并行六项基本原则,确定评价包括基本规范、课程思政、教学工作素养、教学工作实绩等四部分内容。细化评价指标,制订师德师风综合评价三级指导性指标体系,同时,各部门单位根据实际情况调整确定第三级指标评价内容及权重比例,构建符合自身实际的特色评价体系,为实现全员分类评价打下坚实基础。指标体系的确立丰富了考核等次,将考核分为不合格、基本合格、合格、良好、优秀五个等次,解决了以前师德考核中只能区分合格不合格的问题。


加强培训,抓好队伍,深化师德师风建设成果提高新入职教师的准入标准,按照校(院)《教师岗前培训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将师德师风教育列为首要培训内容。积极推进“双证”上讲台制度,为教职工第一阶段师德师风考核提供具体指导。抓好高层次人才、最美教师、思政教师三支关键队伍。开展高层次人才师德培育工程,实现师德师能双向提升,打造“双高”人才队伍;每年开展最美教师评选,强化最美教师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思政教师专业性和省培训平台,打造师德师风宣讲专家队伍,传递教育正能量,唱响师德“最强音”。


典型引领,浓厚氛围,夯实师德师风建设根基注重典型引领,定期举办师德师风建设活动月,开展最美教师等评选并进行隆重表彰,引导广大教师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模范遵守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争做“四有”好老师。强化氛围营造,坚持用身边人身边事诠释师德风范,在校园宣传栏、官网、微博、微信公众号等阵地进行集中宣传,营造良好师德氛围。近年来,校(院)先后有10余名教师荣获全国师德标兵、齐鲁最美教师、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等称号,2个团队获批省教育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逐渐形成了崇尚师德、钻研业务、潜心从教的良好风尚。


强化监督,有责必究,筑牢师德师风建设防线。积极构建师德师风监督机制。进一步完善领导听课制度、教学督导制度、教师评价等制度。实施师德师风状况调研,建立健全师德师风重大问题报告和师德师风舆情快速反应制度,及时研究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政策措施。逐步建立并完善校(院)、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师风监督体系。建立师德师风投诉平台,及时掌握师德师风信息动态。定期组织学生评教活动,及时反馈评教信息。建立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责任追究机制。对履行责任不力、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长期薄弱的教学科研单位,追究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