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心”搭建“连心桥”:体育与音乐学院开展线上“云家访”活动

发布时间:2023-01-12通讯员:王荣雪、康宪超出处:体音学院供稿审核人:苑学芹责任编辑:姜维生浏览次数:63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及校(院)资助政策,提升思想教育和帮扶工作的精准性与实效性,增强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法码。近日,体育与音乐学院积极响应校(院)相关工作安排,把家访作为“必修课”,积极构建“学校-学生-家庭”三维一体育人网络,坚持做好“四心”,开展了“协手共育人,家访暖人心”线上“云家访”活动,搭建起家校育人的“连心桥”。


精心准备,明确要求。根据校(院)开展2023年“法码人生”主题育人活动之“云”家访工作相关工作要求,体育与音乐学院结合学院学生实际,明确家访内容、范围和要求,主要从学院建档立卡学生、低保家庭子女困难学生、就业困难学生和学业困难等群体中开展“多对一”“一对一”线上家访,了解和掌握重点资助等特殊群体学生及其家庭的实际情况,深入开展资助政策宣传。家访前,学院积极准备,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宁、团委书记王荣雪、辅导员康宪超以及班主任代表通过“云端”的方式把对学生的关心关爱送到家。


家校连心,传递温情。“孩子在校表现怎么样,让您费心了老师。”“老师,我们家长也不是很了解孩子学习的专业,麻烦你们多费心指导……”。一句句暖心的话语、一个个会心的微笑、一场场深入的交流传递了家校的温情。家访过程中,主要围绕“学业情况”、“生活情况”、“第二课堂”、“职业发展”等方面同家长和学生深入交流。老师们与家长、学生亲切交谈,向家长详细介绍学生的在校期间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情况,仔细了解了寒假期间学生居家的学习、生活、健康等状况,并给予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同时,孙宁代表学院向家长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学生及家长详细传达了国家和校(院)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各项帮扶政策,从资助对象、资助种类、资助范围、资助力度等方面向学生家长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且及时针对资助政策进行答疑解惑,她鼓励受访学生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在寒假期间制定学习计划,增强本领,提升自己,用知识改变命运。同时叮嘱学生们要加强感恩意识,利用寒假时间多陪陪父母,并积极提升实践能力。


用心守护,筑梦远航。“通过家访,让我更加深入了解了不同学生的不同成长环境,之前在校期间看见的学生的情况仅是一方面,通过家访又看见学生成长的另一面,为下一步做实做细做好学生工作提供了方向和目标。”“之前感觉自己对学生已经非常了解了,通过家访实际的走进他们才发现对学生的了解和关心还是非常的不够,后续将会更加用心、用情、有力做好资助育人工作。”家访的辅导员表示。受访家长表达了深深的感谢,并且表示会积极配合校(院)做好家校交流沟通,努力培养出对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材。受访的学生也表示自身感受到学校带来的关心和关爱,备受激励和鼓舞,并且将会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涯中更加勤奋刻苦、脚踏实地、踔厉奋发,以新时代青年人的姿态取得优异成绩回报母校和社会,不辜负学校和家长的培育和付出。



践行初心,强化担当。历年来,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家访活动,坚持立德树人的初心,不断创新家访途径,织密家校育人网络,同时积极强化困难学生精准帮扶。学院通过网络媒体平台,打破空间,拉近距离,与重点资助、学业困难、创业就业困难、心理问题等特殊群体学生家长保持畅通、密切、有效的联系,不仅精准掌握了学生情况和思想动态,全面摸排并尽力解决了学生实际困难,同时也激发了家庭育人动力和耐力,巩固了“学校-学生-家庭”三维一体育人网络,实现了家校协同育人做深做实做细。接下来,学院将持续扎实上好家访这门“必修课”,提升教育温度,协同助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