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召开2023年学科发展工作推动会

发布时间:2023-01-07通讯员:梅兴恒出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政策研究室)供稿审核人:李刚责任编辑:王炯垚浏览次数:203

1月4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召开2023年学科发展工作推动会。副校(院)长曹茂永出席会议并讲话,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研究生处、网络信息中心、各学部(院)分管学科建设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曹茂永全面总结2022年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指出了学科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缺项和短板,对2023年学科建设工作进行科学规划部署。一是精准构建学科建设管理体系,推动学科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各学科建设过程中要抓重点、补空白、强特色,对标学科建设体系标准,清醒地认识自己的劣势和弱点,明确2023年的建设目标和建设任务,千方百计消减空白、补足短板,缩小与高水平学科之间的差距。二是统筹谋划推进学位点申报,实现学科实力和声誉“双提升”。要高度重视学位点申报工作,加强统筹,突出重点。通过横向纵向综合比较,精心谋划,用好存量,做细做实申报材料,实现资源优势利用最大化,不断提升学校学科声誉及影响力。三是凝心聚力共谋学科建设路径,促进校(院)学科建设可持续发展。要进一步明确 “雁阵式”的学科建设发展体系,不断强化学科的核心竞争力,通过学科建设水平的提升,带动校(院)的发展力、影响力、生命力的顺势提升。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李刚介绍了2022年度学科专业建设发展类项目的执行完成情况,强调了下一步学科内涵建设的具体要求,并布置了近期学科建设工作的重点任务。


与会人员围绕“大项目”“大成果”“大平台”“大奖励”“大应用”的申报与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育、交叉学科与团队建设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