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5门课程获评山东省普通高等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发布时间:2023-01-03通讯员:刘瑶出处:教务处供稿审核人:李红霞责任编辑:姜维生浏览次数:182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公布2022年省级课程思示范项目(普通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名单的通知》,我校(院)《高等数学I》《过程控制》等5门普通本科教育课程获评山东省普通高等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获评率为100%。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将思政工作体系贯通人才培养体系全过程,构建全方位育人大格局的重要举措。据悉,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深入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有关部署,此次从258门普通本科教育课程中,拟确定2022年山东省普通高等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普通本科教育课程160门,总体获评率62%。


校(院)始终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坚持示范引领,注重培育培训。先后出台《普通本科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与管理办法》《关于开展2022年度普通本科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为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提供建设经费支持,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训月活动,建立“学校集中组织-各学部(院)自行培训-专家一对一辅导”的多层培训机制,结合专业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组织了多场“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专题培训,全方位拓展课程思政建设方法和途径,建强课程思政教师队伍“主力军”。校(院)教师积极参与工作坊、沙龙等典型经验交流与专题培训,创新课堂教学方式,在校内营造了“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良好氛围。2022年10月,校(院)评选出校(院)级普通本科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门,并进一步整合资源,为申报教师提供多轮次申报材料一对一指导,最终确定5门课程推荐参加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评选。近日,5门课程全部获评山东省普通高等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获评率100%,获评数量列省属高校第七位。


此次山东省普通高等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获评是我校(院)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又一项重要成果,对课程思政进一步改革与创新实践工作起到良好的激励、引领和示范作用。校(院)将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加强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以及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建设,提升教师队伍的师德素养和课程思政能力,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