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2022年科研经费总量突破12亿元

发布时间:2023-01-03通讯员:出处:新闻网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王炯垚浏览次数:512

2022年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局之年和“十四五”规划的深化之年,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紧密围绕国家和我省重大战略,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科研创新和服务地方发展能力持续增强,各项科技创新指标均取得较大提升,科研经费总量突破12亿元,科研工作再创佳绩!


全年,学校(科学院)自然科学类科研经费总额超过12亿元,达到12.41亿元,其中纵向经费6.89亿元。学校(科学院)科研经费总额已连续3年超过10亿元,科研体量位居省内高校前列。


学校(科学院)激发创新活力,持续释放科研攻关强劲动能。本年度牵头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项,牵头课题4项,任务10项,连续6年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承接国家与省重大攻关能力持续提升。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更大突破,牵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9项,获批基金数量位居省属高校前列,首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参与重点项目4项,为校(院)历史获批国家基金最好成绩。相关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27项,为科教融合以来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数量最多的一年,尤其是获得山东省科技奖17项,其中牵头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获得第四届山东省专利奖4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优秀发明家奖1项。


近年,学校(科学院)大力推进科教融合改革,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促进科教融合发展先行先试,主动对接国家及我省重大科技需求。积极开展有组织科研活动,以重大科研平台布局助推优势学科和重点领域发展,与鹏城国家实验室和崂山国家实验室分别签署协议共建济南网络节点、传感器研发中心,积极建设省国际顶尖科学家工作室、省基础科学研究中心(计算机科学)及省高校实验室等省级及以上重点科技平台。通过大力实施科教产融合创新试点工程“强基计划”和重大专项“揭榜制”立项模式等创新举措,推进科技成果评价改革,形成了完备的科技创新支撑体系,逐渐集聚一系列标杆式科研攻关团队,科研工作佳绩频传,各类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实现了学校(科学院)科技创新工作的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