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党委书记王英龙到马院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2-12-30通讯员:刘硕出处: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审核人:刘福政责任编辑:王炯垚浏览次数:171

12月28日下午,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党委书记王英龙在线调研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党委副书记吴衍涛陪同调研并主持会议。党委办公室、宣传部、教师工作部、教务处、研究生处、发规处、人事处、社科处、计财处、资产处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王英龙认真听取了相关方面的汇报,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取得的各项成绩给予了肯定,同时就学院下一步建设发展提出了五点意见。一要深刻认识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重要性。马克思主义学院是高校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高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主渠道。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是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内在要求,对构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当代马克思主义,彰显中国大学社会主义底色具有重要意义。二要对照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标准,找准短板、弱项,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要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必须十分重视人才队伍,尤其是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迫切要求,立足党和国家事业的全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教学和研究作为重中之重。必须坚持正确方向,坚持铸魂育人,坚持守正创新,坚持系统谋划,着力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三要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内涵式发展。重点是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把准学科定位方向,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引领作用。要大力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要在政治引导、学理阐释和价值塑造上下功夫,提升教学的实效。要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活实践,找准切入点、聚焦点、结合点,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宣传。要着力打造一支信仰坚定、理论功底扎实、数量充足、结构优化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切实提高使命感、认同感、获得感,提高专业人才的培养质量,源源不断地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后备人才。四要强化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政策支撑机制。要以育人成效为标准,完善体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特色、符合思想政治课教学内在规律、有利于教师职业发展的考核评价体系。要以培养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的教师为目标,完善教师培训体系和教师成长激励机制。要牢固树立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理念,发挥校(院)课程思政优势特色,完善协同育人机制,实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同向同行,日常思政工作与思政课程同频共振。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阵地建设,培育和夯实学术发展平台,构建平台支持体系。五要切实加强党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领导。校(院)党委要加强领导,统筹谋划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各相关职能部门要群策群力、加强指导,大力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把学科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学院长期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吴衍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王英龙书记的讲话指明了马克思主义学院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引领性。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要深刻领会,抓好落实,明确重点,力争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申报、人才队伍建设和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等方面有所突破,切实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和发展。


调研会议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福政代表学院班子对学院的整体工作进行了汇报,重点汇报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申报和思政课教师能力素养建设情况、当前存在的问题、下一步的工作打算和建议等相关情况。学院班子其他成员逐一发言。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就有关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