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十三期“学习大讲堂”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12-25通讯员:刘硕出处: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姜维生浏览次数:167

12月22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李焦副教授作了题为“一堂课的蜕变”的线上讲座。讲座由副院长安蕾蕾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参加。



讲座伊始,李蕉完整示范展示了《1919:十字路口的中国》精彩教学竞赛节段的现场授课环节,用层层递进、逻辑分明、内容详实的20分钟带领大家重温了中国革命历程中关键的转折时刻,启发大家对世界格局和中国发展进行历史性的对比思考。然后,李蕉以此课程为例,从如何破题、如何结构化、如何取舍、如何总结四个方面,对课程架构思路、逻辑线索等内容进行了鞭辟入里的分析。她强调,讲课过程需要根据授课主题和学生知识盲点着手进行破题、确定授课主线,通过层层推进开展能力培养,以内在引领实现价值塑造,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视角和充分的讨论空间,让课程在有限的时间内兼顾“清晰”与“复杂”。


    

在交流环节,李蕉还就学院教师关心的“课堂教学的组织与管理”“历史课与纲要课的关系”“集体备课模式创新”等问题进行了解答。与会教师纷纷表示,李蕉老师的讲座精神饱满,逻辑严密,语言生动,剖析透彻,对提升自身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技能具有深刻启发。


最后,安蕾蕾代表学院对李蕉老师表示感谢,她指出,李蕉老师的讲座充分体现了对教学、对学生的热爱,展现了一名优秀思政课教师具有的专业性、逻辑性、创新性、高阶性的教学素养和教学风采,期望学院教师能从李蕉老师的展示中获得启示,不断提升立德树人本领和教育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