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访2014年度学生十大新闻人物祝婷

发布时间:2015-06-02通讯员:出处:宣传部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浏览次数:399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访2014年度学生十大新闻人物祝婷  

 

来自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工业设计11—1的祝婷,获得了齐鲁工业大学2014年度“十大新闻人物”,授予祝婷的颁奖词是“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给予了她挑战自我的机会;一个创造智慧的头脑,铸就了她跨越禁锢的设计;一串追逐远行的脚印,记录了她拼搏向上的点滴。”

她在大学时间里获得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习奖学金1次,二等学习奖学金1次,学习进步奖学金1次,素质拓展奖学金2次,并积极参加各类竞赛获得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全国三等奖,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山东省一等奖,“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三等奖,澳洲电子明信片设计大赛作品入选澳大利亚画廊等奖项,荣获“校园百优学生”,“三好学生标兵”,“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等称号。取得如此多的成绩,是她在大学里不断追梦的过程。

为心中梦想打好基础

2011年9月,怀揣着梦想与希望,满载着收获与期待,祝婷来到了齐鲁工业大学,她就读于工业设计专业,这个专业的选择不是随随便便决定的,而是在高中时就选定工业设计为目标。祝婷说,她从小热爱设计,各种琳琅满目的充满设计感的物品无时无刻不吸引着她的眼球,并梦想着有朝一日成为一名闻名中外的设计师,创立自己的品牌,改变人们的生活。祝婷始终相信,这不是梦想,而是通过努力可以看得见的未来。

刚刚步入大学时,她就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好基础课,为将来打好基础,同时她不忘积累设计灵感,对于突然闪现的想法,她不会放过,用笔记录下来。她说她一直记得一位艺术家说过的话“艺术家是收藏者,而非囤积者。要知道这两者有个区别:囤积者会无条件的收纳,而艺术家会选择性地收藏”祝婷每天都会搜集图片等资料,为创作积累素材。她说选择什么进入生活,它会反过来改变我。

在实践中锻炼自己

大二时由于平时在学习课程中表现出色,专业老师邀请她加入设计工作室——三次元工作室,但是有一个前提,就是要在一周时间内自学MAYA软件并建立一个恐龙模型。祝婷说这是痛并快乐的一周,对于建模软件没有基础的她来说真的是一件困难的事,但是凭借着一股爱拼的劲,她跨过了门槛,成为了工作室的一员。这是她大学的一个转折点,也是她大学里收获最多的地方。在工作室里她每天都有学习不完的知识,工作室里的老师对同学们很好,毫不吝啬得将设计知识传授给他们。

慢慢的在这种氛围熏陶下,她的设计意识不断提高,并可以协助老师完成企业的项目和科研课题。祝婷先后设计完成了油水分离设备,并做了研究性报告的编写和宣讲,为济南市章丘白云湖特种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做了企业策划与推广,设计企业VI等,组织队员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产品竞赛,为山东山大华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设计第二套产品宣传册和业务宣传册并印刷投放。她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

有了前面项目工作和竞赛的经验,祝婷在设计方面变得越来越自信,并向着更高的要求前进,不断尝试新的挑战。她参加了家具设计中龙凤图案的装饰艺术与技术研究,又申请了大学生创新性研究训练项目。在2013年12月,参加大学生创新成果展示活动,介绍设计室的一些优秀的设计成果,得到了学校领导和老师的认可,学校的记者团和学苑报去采访了工作室的成员。

分享快乐奉献爱心

大四上学期祝婷申请成为一名班主任助理希望在大学这几年的学习经验分享给大一的学弟学妹在工业设计专业新生的经验分享会上她将自己的学习经历分享给了大一的同学她说分享很快乐祝婷也积极参与学生工作校园文化和社会实践活动工作。在班级里是学习委员,在学生会和社团中也担任重要角色,同时她还是一名大学生义工,通过大学生义工网参与爱心笔义卖活动,将自己的爱心传递给社会。

大学是人生中最宝贵的几年如果我们虚度光阴将来后悔那不如从现在开始就努力去奋斗祝婷的奋斗经历对每一个学子都是一种鼓励与启发,只要有梦就去追,虽然前路很多艰难险阻,但是我们有胆识和决心去克服它。祝婷说,时间还在继续,生活还在进行,她会依然拼搏并且努力着,不断地提高,不停地挑战,争取多个方面全面发展。祝福她未来的道路更加美好绚烂。

有梦便去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