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精心诚 师者严可 ——记艺术学院音乐表演系严可副教授

发布时间:2014-09-11通讯员:魏帅出处: 宣传部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浏览次数:308

 艺精心诚 师者严可

  

——记艺术学院音乐表演系严可副教授 

    还没见到严可老师,就听学校有关师生讲述他的种种经历:他全心全意努力发展着音乐表演专业;他在艺术领域的追求执着而勤恳,教学严谨中又不失风趣;他言传身教,对学生的关爱无私而真诚……或许,在朋友和学生们的眼里,他就是一个传奇:艺精心诚,师者严可。


    第一眼见到他时就有一种特别的感觉,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谦虚友善的微笑和极富磁性的声音,演绎着浪漫艺术与师道尊严的完美结合。或许无需更多的话语,就能让人感受到专业与学生就是他生命中最灵动的乐章。
在严可老师的悉心培育下,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第一届音乐表演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率高达百分之百。走近严可老师,走进艺术学院音乐表演专业,我们发现他的人才观、教育理念以及学生管理思路都别具一格。


    追本溯源 探索艺术真谛


    无论是科研还是教学,严可老师都主张探究艺术的根源,挖掘艺术形式的本来面貌,不能仅局限于现代被加工被粉饰过的快餐艺术。他始终抱着严肃认真的态度不断钻研音乐表演艺术,并在这个过程中取得了显著的成果。近年来,他承担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并发表学术专业文章十余篇,并屡获科研和社会活动各项奖项,其中2011年《汉魏六朝琴赋琴曲考辨》获“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竹笛音准调节改革研究》获“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12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第八届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两件作品分获山东省一、二等奖;2009年担任雪碧“名师高徒”全国选拔赛济南赛区复赛评委;2013年受齐鲁电视台的邀请担任“乡村好声音”济南赛区评委……2013年被聊城大学聘为音乐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


    在教学中,为了提高学生专业素养,开拓学生的视野,严老师每个学期都要带领学生们进行两个周的艺术实践实习,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艺术考察与学习。


    当然,任何创新都需要承担意想不到的压力,曾经就因带领学生外出实习,遭到了部分学生甚至家长的反对。据09级学生回忆说,当时同学们大部分在外有工作单位实习或者兼职,不想因为外出而耽误工作,严老师就给提出反对意见的学生做思想工作。魏雅文说,现在真正走到工作岗位上才明白老师的良苦用心,那是一次集体充电的宝贵机会,在严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在西安之行中对陕西民歌民俗进行了调查,接触到纯朴自然的陕北信天游、安塞腰鼓等原生态艺术的多样性,这种亲身经历获得的经验成为此后工作中的宝贵财富。很多同学在毕业后的表演中充分汲取了传统艺术的精华,从而加深了自己对艺术真谛的理解。


    巴菲特曾经忠告股民,要想充分的了解,最好是亲自考察而不是道听途说加以判断。对于音乐这种艺术形式,既需要高屋建瓴的精准把握,更需要原汁原味的滋养,才能佳音延绵不绝。正是因为严老师的坚持,学生们才会有更多的机会去接触不同地域的音乐,从而感悟音乐,把最纯粹的音乐融入到自己的生命里。这也许就是他一直孜孜不倦追求的至纯至真之音。

  
    返璞归真 培养实用人才
   

    在音乐表演专业发展的过程中,严可老师遇到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和种种的不理解,他不曾放弃;面对可以选择其他岗位的机会,他不曾动摇。严老师舍不得放弃学生,就像无论面对怎样的困难父母都不会舍弃自己的孩子一样,就这样一直陪着音乐表演专业走到现在,一路成长一路陪伴,而他的教育理念也被深深的印在了音乐表演专业里。


    采访严老师的过程中,有一句话一直挂在他的嘴边,那就是“我们音乐表演系专业不是培养明星,而是用心去教会学生们更实用的技能,是在培养满足社会发展需求的音乐工作者。”他务实的人才观,在实践中得到充分体现。在全体专业老师的努力下,除完成音乐表演专业本身基础主干课程的设置外,为学生增长知识、提升就业竞争力考虑,结合学校现有优势资源,开设了部分特色课程,诸如“化妆造型”、“电声乐器演奏”、“舞台表演”、“舞台灯光音响使用与维护”、“钢琴调律与保养”、“乐器维修与保养”、“文艺演出策划与组织”、“现代综艺创作与实践”等一系列面向市场的实用性课程,受到了学生及家长的一致欢迎,在避免了传统教学中理论学习与实际应用脱节的同时也提升了学生的兴趣和全面的专业素养。这些举措受到社会的关注,也得到了省内同行的一致好评。


    要开设多种实用性课程,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师资问题。这时有朋友建议严老师,使用其他非本专业的老师任课,或者多些理论课程可以暂时缓解问题。但是严老师认为,“得让学生毕业后找到工作,能干活!”因此他拒绝了这种建议,而是通过自己多年的私人关系到各艺术学校、电视台聘请老师,这其中自然备尝艰辛,大多数时间需要自己垫付课时费,但他仍然无怨无悔,他说只要学生能学到真本事,自己的辛苦也是甘甜。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严老师的努力下,各专业课顺利开展。一位毕业的同学对记者讲:“高考艺考时,我取得了南京艺术学院、山东艺术学院的专业过关证。但因为某些原因我最终选择了这儿,刚开始极不情愿、甚至有些自暴自弃。直到有一天跟我同期考上其他院校的同学聊天时,他们听说我学过的课程都特别羡慕,当时别提我心里有多高兴了!是严老师的精心组织让我感受到了自己的专业优势,从而重拾学习的信心。”


    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也是严老师一直贯穿始终的教学理念。今年第一届学生临近毕业,每位学生都要举行毕业音乐会,严老师要求从音乐会策划、舞台灯光、挑选节目到演员服饰、化妆、海报设计,甚至挂场外条幅都要学生自己动手、全权负责。严老师说只要前期帮助学生充分论证,后期帮助学生及时总结经验,中间的过程一定要放手让学生去做,这样才能锻炼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历时两个多月的精心筹备,严老师每一项都细心检查,学生们感受颇深:“期间碰到了很多从来没曾考虑过的问题,像伴奏老师、音乐设备、舞台灯光怎么协调等等。我们虽然学的是音乐表演,但是我们绝对不只是会唱歌!我们应该能够承担和音乐表演相关的各种工作。”学生脸上洋溢的自信和阳光是对严可老师工作的最好诠释。
   

    体味灵魂深处的快乐


    由于精神境界的高低差异,不同的人对快乐的理解也各不相同。初级的快乐是肉体的快乐,那便是暖、饱、物、欲的满足;中级的快乐是精神的快乐,那便是学习收获、诗词歌赋、琴棋书画、游走天下的自我怡情;高级的快乐则是来自灵魂深处的快乐,那便是付出、奉献,让他人因为你的存在而受益、而改善、而充实、而快乐!在严老师每日忙碌的工作中,除了每日给学生们传道授业解惑,还悉心关注照顾每一位学生的生活,对严可老师来说,看到学生们毕业成才,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特长就是他最朴素最温暖的快乐,也是来自灵魂深处的欣慰。


    09级学生李凌梓是音乐表演专业第一届学生,曾经因为逃课被严老师叫到了办公室:“那时候,我是因为不想让母亲一个人为了我的学费过于操劳就逃课在外面做兼职、接演出,严老师知道后对我讲,孝敬母亲减轻她的压力,行为是对的,但是方法不好,不该逃课,回馈母亲的最好方式是学习。”有一句话李凌梓现在仍然记忆犹新,他说:“严老师说有困难希望我们想到的第一个人是他。”说着说着李凌梓的眼眶湿润了……这之后,她才知道严老师早就了解了她特殊的家庭状况,并为她推荐了贫困助学贷款、演出机会和琴行代课,在保证完成正常学业的情况下,实实在在地帮助她缓解了生活的困难。


    在严老师努力下,音乐表演专业学生屡屡获奖,比如刘雪艳获2013年第十三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舞蹈大赛一等奖;王瑜获2011年泉城红歌赛二等奖,2012年山东省第五届高校音乐舞蹈专业师生基本功比赛三等奖等等。此外,音乐表演专业学生多次参与校内外重要活动,他们用自己的努力增强着学校的影响力。


    采访临近结束,记者注意到严可老师的办公室墙壁上挂着一张张“全家福”,那是每年冬至严老师与学生们的合影。一张张幸福的笑脸,见证着他们成长的快乐。师者严可,因严谨而艺术精湛,因心诚而怡然自得,此种人生,可为风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