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与内蒙古民族大学开展《跨文化交际》“慕课西行同步课堂”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3通讯员:孟令昆出处:外国语学院(公共外语教学部)供稿审核人:山显光责任编辑:姜维生浏览次数:30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慕课西部行2.0行动计划”号召,推动教育资源共享,打造东西部高校教师智慧教育资源发展共同体,3月18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与内蒙古民族大学开展《跨文化交际》“慕课西行,同步课堂”活动。通过智慧树网络教育平台,内蒙古民族大学2022级ISEC食品科学与工程、医学检验等专业与我校2021级翻译AI专业200余名学生跨越千里,共上《跨文化交际》课程。



本次课堂由外语学院谭小翠教授主讲,内蒙古民族大学贾继南教授及讲授同一门课的教师们参与。课堂上,谭老师以理解文化”为主题,结合慕课视频资源,以文化的定义、特征为切入点,通过讲解“文化冰山理论”“文化洋葱模型”“文化像软件”等文化理论,结合中国诗词、山水画、故宫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西方油画、希腊建筑等,深入浅出地诠释了文化的具体内涵。课堂上,谭老师还将热播电影《热辣滚烫》融入课堂教学,鼓励学生思考并小组讨论电影在中美两国上映后引起热议的原因。学生们讨论热烈,在“云”端各抒己见,深切体会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璀璨瑰丽以及中西方文化之间的碰撞和融合。同时,该课堂传递了追求梦想、勇于面对困难等积极向上的价值观,是一堂生动的课程思政示范课。


课后,内蒙古民族大学的贾继南教授表示“同一课堂”非常成功,课堂条理清晰,层层递进,还接地气,课堂传递的积极价值观将对学生产生深远影响。同学们也认为谭老师讲得精彩,她博古通今,既清楚地阐释了文化的内涵又体现了文化的异彩纷呈,课堂传递了向上的力量,催人奋进。两校师生都期待下一次云端相聚。


此次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与内蒙古民族大学开启的同步课堂,不仅为跨校“同步课堂+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也加强了高校间的交流沟通,为推动东西部教育均衡化发展、促进东西部高校合作共赢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