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机械工程学部第三届中德合作办学家校恳谈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3-06-05通讯员:王策出处:机械工程学部供稿审核人:刘龙责任编辑:姜维生浏览次数:13

6月3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机械工程学部第三届中德合作办学项目家校恳谈会在行政楼报告厅成功举办。北黑森应用科技大学中方代表王成,学部主任许崇海、党委书记吴笑兵、党委副书记宋开宇、副主任陈照强、副主任杜劲,教师代表,留学生代表崔蕴鹏、高翔,机械(中德)专业各年级学生及60余名学生家长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部党委副书记刘龙主持。




许崇海致辞欢迎,他代表学部对前来参会的各位来宾、各位家长和两位学成归来的优秀校友表示热烈欢迎。他通报了近几年来我校中德合作专业办学情况、学生学习和研究生学业进展问题。他指出,下一步,我校中德合作办学项目将擦亮名片、打造特色。通过配强配齐师资力量、重组家校资源、整合多方力量并创新教学形式等方式,助力中德合作办学项目更好更快发展。他希望参会的各位家长对学部的工作多提意见和建议,能积极参与到学部的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等工作中,形成家校合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成长成才。



王成对学部领导的盛情相邀表示感谢。他对学部近年来中德合作办学项目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和赞赏。他围绕德国教育特色与留学优势,着重介绍了留学生在德情况,为学生进一步在德深造和发展提供了宝贵建议。


 




杜劲对中德合作办学专业情况进行了详细分析。他从合作项目基本情况、德方高校介绍、出国学生情况、合作项目中国高校横向对比等方面全面介绍了合作项目取得的成绩。




毕业于柏林工业大学的崔蕴鹏、毕业于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的高翔两位校友,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各自分享了他们在德学习、生活、申硕经验,让在场的家长和同学们更全面地了解在德生活和学习等实际情况,并现场回答了家长、学生们关心的话题。



此次会议,充分展示了机械工程学部中德合作办学成果及下一步的发展路径,在学校和家长之间搭建了一个共助学生发展的平台,为进一步提升中德合作办学项目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保驾护航。


据悉,我校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中德合作办学)专业自2014年招生以来,至今已培养出5届总计363名毕业生。通过该项目出国留学103人,其中60人已在北黑森应用科技大学顺利毕业,53人选择在德国TU9大学联盟等知名高校继续深造,从北黑森应用科技大学本科毕业后同学们的读研率为8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