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竞赛评价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21通讯员:张金霞 摄影:王炯垚出处:教务处(创新创业中心)供稿审核人:徐倩责任编辑:王炯垚浏览次数:165

5月19日,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竞赛评价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在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顺利召开。山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郭念峰,副校(院)长刘玉、山东省教育厅高教处一级主任科员代善成、山东省教育发展服务中心创新创业部部长王昭以及竞赛评价委员会全体委员出席会议。会议由校(院)创新创业中心副主任徐倩主持。



刘玉作为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竞赛评价委员会组长发表致辞。他对参会领导及专家委员们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校(院)基本情况、近年来创新创业工作成果、竞赛评价委员会近期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他指出,竞赛评价体系建设必须紧紧围绕高校人才培养,彰显不同类型学校特色,服务全省高等教育质量提升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明确竞赛评价的目的和要义,深入调研、分工协作、逐步完善。竞赛评价体系建设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任重而道远,竞赛评价委员会将在山东省教育厅的指导和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的直接领导下,凝心聚力做好大学生竞赛评价各项工作。



郭念峰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教育评价是教育教学工作的“指挥棒”,是现代教育治理的重要环节。竞赛评价作为教育评价的组成部分,完善发展性评价制度,对构建山东省竞赛评价体系意义重大。竞赛评价的目的在于完善竞赛治理体系,实现竞赛水平提升,引导教师潜心育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服务高校高质量发展。希望通过竞赛评价委员会的工作,逐步形成富有时代特征、彰显山东特色、实现双向赋能的山东省竞赛评价体系,在创新创业教育维度打造教育评价改革的“山东方案”。



徐倩做题为“竞赛评价人才培养——同频共振双向赋能”汇报。从竞赛评价工作背景、概念界定、开展情况、体系构建思路、下一步工作打算五个方面汇报了竞赛评价委员会工作开展情况。山东省教育发展服务中心创新创业部王昭部长从全链条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角度,强调了山东省大学生竞赛评价体系建设的必要性、重要性和前瞻性。竞赛评价委员会各位委员分别汇报了前期对高校竞赛开展情况的调研结果。


竞赛评价委员会是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8个专委会之一,专家委员来自全省15所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专委会主要工作职责是负责全省竞赛评价指标体系建设,制定赛事评价管理办法、搭建赛事评价系统、构建竞赛赋能研究体系、开展赛事研究交流,进一步发挥赛事评价引导作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