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发布时间:2023-04-28通讯员:黄雪婷出处: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供稿审核人:许有强责任编辑:王炯垚浏览次数:1854

为进一步提高校(院)辅导员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做到以赛带练、以赛带训、以赛带建,4月27日,由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学生工作部(处)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部、基辅学院承办的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办公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副校(院)长乔丙武出席颁奖典礼并讲话。机关党委、宣传部、学工部、教工部、安管处、人事处、教务处、研工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各学部(院)辅导员及学生观看比赛。


本次大赛邀请山东师范大学学生处副处长王超、山东建筑大学学工部副部长李建民、山东中医药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刘巍、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临床与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岳芸、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工部辅导员发展中心主任胡星鹏、山东艺术学院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张明珠、山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辅导员张晗受邀担任评委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此次大赛历时半个月,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共115名辅导员参赛。初赛复赛分别为“基础知识测试”环节和“案例分析”环节,经过激烈角逐,20名选手入围决赛。决赛包含“理论宣讲”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理论宣讲”环节重点考察辅导员对创新理论的学习宣传阐释能力;“谈心谈话”环节着重发挥辅导员们的实践能力,通过模拟各种工作困难情境,针对不同问题展开耐心细致的解答和引导,帮助学生及家长排除心中疑虑和困惑,在共建共享中共同提高。赛后,首届山东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第四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获得者胡星鹏对各位选手的表现进行点评,并传授了比赛经验和技巧。




最终,外国语学院宋歌、计算学部于静姝及马光德获得一等奖;控制学部张婉莹等5人获得二等奖;机械学部王策等7人获得三等奖;外国语学院扈新杰等5人获得优秀奖。计算学部、机械学部、控制学部、外国语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单位;马光德、张婉莹获得最佳新人;宋歌等5人获得单项奖。




颁奖典礼上,乔丙武对本次大赛的精心组织和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这支队伍快速成长的“练兵场”,为大家搭建了自我提升和自我发展的平台,真正让辅导员实现了“守好思政一段渠,种好教育责任田”的目标。他对辅导员们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回归学习、终身受益,做有思想的行动者。二要回归本分,完善自己,做有仁德的引领者。三要回归初心,踔厉奋发,做有大爱的传递者。四要回归使命,亦师亦友,做有梦想的教育者。希望各位辅导员能够做到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将个人的努力成就与校(院)的发展紧密相连,不忘工作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