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研究院刘佳教授为齐鲁工业大学基辅学院师生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6通讯员:朱可可出处:基辅学院供稿审核人:陈国兴责任编辑:姜维生浏览次数:208

3月23日下午,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基辅学院邀请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佳教授为师生做题为“读书、写作与方法—如何撰写学位论文”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基辅学院党委书记陈国兴主持,基辅学院院长褚夫强、副院长匡卫、艺术设计学院刘木森教授及百余名师生参加讲座。


陈国兴首先就刘佳教授百忙之中应邀为师生开展讲座活动表示衷心地感谢,并向大家简要介绍刘教授。刘佳教授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是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从事设计学、美术学研究与教学工作,在《人民日报》《中国文化报》等刊物上发表论文百余篇,发表《王府·设计:北京清代王府设计文化研究》《设计感悟:设计艺术文集》等著作,主编《设计·民生,当代中国设计研究》等,完成多项国家社科基金。



刘佳教授以论文的流程开篇,围绕读书、选题、写作三个方面展开讲述,并阐述三者的必要联系,谈到:选题的必要前提是读书,让读书与思考相联系,做到读写结合,边读边写,使论文更具有层次和深度,随后讲解了论文选题的六大原则并指明选题是鉴定科研能力的一项必要标准,并给同学们详细讲解了优秀学位论文必备要素。在讨论环节,刘教授耐心回答师生疑问,就选题的创新性和怎么读书等问题和与会师生展开深入交流。她建议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及时吸取新的观念、广泛阅读、多和师长交流不断沉淀自己的学术品位。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切实提升了对于专业的兴趣,系统学习了如何规范撰写论文,更直观的了解到论文选题和写作框架的构建,对日后开展学习和科研具有重要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