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安思危常备不懈,共筑国防保我平安

校(院)开展“新时代·新国防”国防教育思政课讲座

发布时间:2023-03-25通讯员:杨延强出处: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供稿审核人:崔灏责任编辑:姜维生浏览次数:141

3月22日,由学生工作部(处)主办,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部、电子电气与控制学部承办了校(院)“新时代·新国防”国防教育思政课,在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国重楼报告进行。长清区人民武装部参谋魏祎受邀并进行授课,全体在校教官示范团学生、有意向应征入伍学生及对国防事业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魏祎就“当前我国面临的主要威胁”国防教育主题展开深刻讲述,借鉴历史的教训,以发展的眼光表明“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魏祎从朝鲜半岛局势,中印边境争端、南海问题以及我们大学生应当怎么做等方面作了精彩的报告。他表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只有维护国家领土和主权完整,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才能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加强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对于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培养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增强强国强军的责任担当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此次国防教育主题活动,增强了全校师生全民国防观念,鼓励大家以实际行动关心、支持、参与国防建设,从而汇聚起众志成城、强国强军的强大意志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