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进行时】校(院)“五个精准” 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发布时间:2023-03-23通讯员:韩晓曼出处:学生处供稿审核人:许有强责任编辑:王炯垚浏览次数:10

近年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工作,以“服务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以“为‘十强’产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为重点,着力推进就业工作“五个精准”,通过家校联动、开拓岗位、重点帮扶、暖心服务、建强队伍,努力实现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家校联动,精准育人“不停歇”。定期召开“家校合作 共促就业”毕业生家长交流会,重点向家长介绍专业就业形势、“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安排及“互联网+”线上线下招聘计划,解读毕业生参军入伍、基层就业等政策性岗位要求,重点解析“慢就业”“考公热”等突出问题,联合家长共同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择业观、就业观,找准职业方向,促进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


开拓岗位,精准推荐“不打烊”。依托“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24365校园招聘服务”“国聘行动”等平台, 组织毕业班辅导员,持续、精准推送岗位信息,不断促进就业岗位数量和质量同步提升。截至2月28日,累计发布600余家单位招聘信息。开展“2023届毕业生名企联合云聘会”“暖冬行动线上双选会”等,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万余个。 


关注重点,精准帮扶“不间断”。根据不同类别毕业生实际需求,实施分类指导方案。对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残疾、学业、心理障碍等困难毕业生,建立帮扶工作台账,充分发挥班子成员、学业导师、专业教师、班主任、辅导员等全员力量,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组织“金牌简历特训营”,为同学们提供22节热门岗位简历撰写课,100位专家一对一简历点评。参训同学反馈:“报名参加了学校组织的‘金牌简历特训营’,助我输出了优质简历,收获了心仪offer。”


暖心服务,精准指导“不断线”。构建生涯课程、辅导活动和生涯咨询“三位一体”的学生就业能力提升体系,组建22位“生涯咨询师”团队,开启寒假版“线上生涯咨询”,全程提供“一对一”、个性化生涯辅导,同学们足不出户即可解决生涯困惑。就业工作人员假期全程线下值班,为毕业生集中办理盖章、审核等就业手续。就业公众号精准推送“暖冬行动-就业指导专题”和工大“签约第一人”求职经验分享,2023届第一批“就业先锋”以实战经历分享就业情况。开展就业育人主题宣讲,设立就业服务QQ号和咨询邮箱,为毕业生答疑解惑近千人次。


建强队伍,精准培育“不松劲”。强化就业工作人员专业化建设,开展“格物致知”生涯学习研究应用小组活动,聚焦考研、就业等学生现实困惑,努力推动生涯教育走深走实。举办《新编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材编写研讨会。培训18位“洞见生涯”团体辅导师,打造工大特色的生涯团体辅导品牌,激发学生自我负责、自我管理的意识。


下一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将深入推进就业“一把手”工程,深化“1133精准指导计划”,积极开拓市场化就业渠道,持续优化精准就业服务,努力推动2023届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