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召开黄河文化进校园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03-21通讯员:教务处出处:新闻网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王炯垚浏览次数:84

3月20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党委副书记吴衍涛主持召开黄河文化进校园工作推进会,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部(院)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在认真听取了各部门单位前期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后,吴衍涛表示,经过大家的集思广益、协同配合、群策群力,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初见成效,较好地完成了既定工作任务,要以此为基础,加快推进各项工作。一是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增强主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文化“两创”等系列重要论述以及黄河国家重大战略要求,紧扣校(院)党委2023年工作重点,精准发力、狠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二是发挥优势,转化成果,创新发展。充分发挥校(院)课程思政平台优势、信息化支撑优势、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科研优势、文化传承创新优势以及地处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区位优势,推动黄河文化与校(院)文化融合发展、创新推进,提升文化育人实效。三是紧扣节点,动态管理,责任到人。坚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建立“每月调度、阶段总结、全年达标”的工作机制,细化分解指标任务,确保责任到人、落实落细。四是广泛挖掘,互为支撑,共同推进。树立“交叉推进、守正创新”工作理念,坚持“讲高度、挖深度、拓广度、增温度”,将第一课堂主渠道和第二课堂新阵地有机结合,在黄河文化理论研究、课程建设、平台构建、调研实践、活动嵌入、案例梳理、经验总结、宣传报道以及品牌塑造等方面多向发力、重点突破,力求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持续推动黄河文化进校园走深走实。


会上,各部门单位以及相关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平台建设、社会实践、工作坊建设、学术讲座活动以及读书节活动等方面工作进展,并就下一步工作重点、落实举措等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