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隆重召开中外合作办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3-20通讯员:李晓博出处:基辅学院供稿审核人:侯家刚责任编辑:王炯垚浏览次数:92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校(院)新学期干部培训会议指示,全面推进校(院)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3月17日-3月18日,由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主办、齐鲁工业大学基辅学院承办的中外合作办学研讨会在济南顺利召开,校(院)党委副书记刘永波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山东省教育厅国际处处长王夫海致辞,来自全国各地17所高校的代表参会。


刘永波在欢迎辞中对参会的专家和来宾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简要介绍了校(院)的办学特色以及科教融合以来取得的瞩目成就,并指出了校(院)在中外合作办学方面的发展方针。刘永波提到,中外合作办学是我国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和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形式,在培养社会经济发展所需要的国际化人才、促进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和学科建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校(院)始终坚持走国际化、开放式道路,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积极塑造开放办学新优势。同时也希望各高校以本次会议为载体,广泛凝聚中外合作办学强大力量,为加快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现代化强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王夫海在致辞中首先对参会的各位同仁表示欢迎,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简要介绍了山东省高等教育资源和对外交流合作情况,针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定期开展对话交流;二是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准确把握国际局势变化;三是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着力打造中外合作办学标杆。希望各位参会代表抓住机遇、虚心请教,进一步提高本校中外合作办学水平,加快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



本次研讨会特邀王剑波、吴文英、周锦等10位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方面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围绕“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质量体系研究”“扩大教育对外开放视域下的中外合作办学现代治理之思考”“中外合作办学教学体系构建和质量保障”等主题进行了精彩的主旨发言,分享了各自在中外合作办学过程中的经验与思考,并与参会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



杭州师范大学、长春大学、河南科技学院、江苏海洋大学、江苏科技大学、陕西科技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分别作了汇报交流,就本校的中外合作办学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就工作中遇到的实质性问题进行了分析探讨。


校(院)国际合作处、基辅学院、轻工学部(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工程学部、艺术设计学院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