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潘德炉院士为海洋学部学子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18通讯员:牟华出处:海洋学部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王炯垚浏览次数:112

3月17日上午,应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德炉来到海洋技术科学学部青岛上合园区,为海洋学部学子作题为《浮潜标在海洋遥感信息增值中的作用与需求》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校(院)党委书记王英龙主持,副校(院)长杨美红,校(院)相关职能部门、海洋学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160余人参加报告会。



会上,潘德炉全面系统介绍了世界百年变局对我国海洋科技根基的思考,高屋建瓴地讲述了中国崛起过程中科学、技术、人才对我国建设发展的重要性。他结合当前海洋领域及世界形势热点,重点介绍了芯片、操作系统、大数据对我国数字海洋、透明海洋、智慧海洋建设发挥的作用。他强调,要注重加大科技投入、强化人才培养,集中力量加快推进核心技术攻关,打牢海洋科技发展根基,助力海洋强国建设。




王英龙代表校(院)党委对潘院士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作为科教融合的重点建设单位,校(院)上下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海洋强国,不断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新时代学子,要用心感悟成长,真正做到家国在心里、世界在眼里、学问在手里,在科技攻关的赛道上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努力拼搏,不断提高海洋环境监测的自主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贡献力量。王英龙要求参会同学认真学习潘院士报告,通过扎实努力的学习掌握坚实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为我国海洋科技发展贡献力量,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绽放异彩!



报告会在海洋学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本次报告会是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和学术前沿教育的高度融合。作为新时代海洋人,将传承潘院士等老一辈科学家心系祖国、积极创新、追求真理、严谨治学、潜心研究、甘为人梯的精神,将家国情怀深植于学习科研之中,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潘德炉,卫星海洋遥感专家,200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领域研究员、中国海洋学会副理事长、国家海洋信息化技术专家组组长、国际海洋水色遥感专家组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