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党委召开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3-03-17通讯员:李兆智 摄影:朱玉燕出处:党委巡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供稿审核人:武鲁责任编辑:王炯垚浏览次数:87

3月16日上午,十二届省委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党委第二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在长清校区办公楼332会议室召开。校(院)党委副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吴衍涛出席会议并讲话。纪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房克乐主持会议。



 吴衍涛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校(院)巡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十二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工作部署,从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切实发挥巡察政治监督作用,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校(院)落地生根、努力开创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吴衍涛从三个方面对本轮巡察工作进行了整体部署。一是“为什么巡”。校(院)内巡察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的内在要求,是检验“四个落实”的有效途径;要始终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工作方针,通过巡察激发党员干部“赶考”的精气神,全力营造奋力拼搏、争创一流的干事氛围,确保巡出震慑、察出实效。二是“巡什么”。要坚持从业务看政治、从问题看责任、从现象看本质,精准把握巡察工作重点任务,持续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校(院)落实落地。要立足校(院)科教融合改革实际,紧盯被巡察单位职能责任,重点查看管党治党职责落实情况、党建引领事业发展情况和科教融合改革落实情况,进一步增强巡察工作的针对性。要聚焦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三是“怎么巡”。要聚焦“四个落实”监督重点,加强协同配合,凝聚巡察监督合力,狠抓责任落实;要把精准贯穿巡察工作始终,精准发现问题、精准分析原因、精准归结责任,把问题底稿做扎实,确保巡察经得起考验;要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压实整改责任,在抓整改上动真格、求实效,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房克乐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巡察组要坚持原则、把握政策、勇于担当、客观公正,严守职责边界、恪守工作纪律、保守工作秘密,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察;被巡察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接受监督,全面、客观地向巡察组报告情况,积极配合巡察组工作,确保巡察工作顺利开展;要创新优化全覆盖实现路径,把常规巡察、专项检查、专项巡察贯通起来,进一步加强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的有机结合,形成监督合力;巡察干部要始终坚守“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巡察工作纪律,认真履职尽责。


会上,校(院)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侯连涛宣读了《关于巡察组组长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的决定》。



根据校(院)巡察工作安排,本轮巡察将派出两个巡察组,对轻工学部党委、电子电气与控制学部党委、政法学院党委、图书馆情报研究所党委进行常规巡察,同时对以上党委选人用人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进行专项巡察。 


有关部门负责人、被巡察单位党政负责人、巡察组和巡察办全体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