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研究院一行参加首届全国“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3-15通讯员:孙尧出处:教务处供稿审核人:李红霞责任编辑:王炯垚浏览次数:94

3月10日至12日,首届全国“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湖北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召开,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副校(院)长刘玉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围绕课程思政政策解读、课程思政理论研究、课程思政实践探索、课程思政教案设计、协同育人等主题展开讨论。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来自国内高校、科研机构共2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线下会议。


刘玉主持了理论研究分会场,并以“齐鲁工业大学课程思政建设探索与实践”为题作了主题报告。他从建设背景、工作举措、推广应用三个方面分享了校(院)在组织架构、工作机制、平台资源、理论研究方面的具体做法。他指出,课程思政的本质是立德树人。课程思政是为了实现立德树人,要注重传道授业解惑、育人育才的有机统一。要牢固确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围绕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完善课程思政工作体系、教学体系和内容体系,让思想政治教育贯彻教学全过程。要创新课程思政方式,统筹线上线下教学资源,大力推进混合式、问题式、案例式教学改革,综合应用教学手段,实现资源共建、信息共享,助力教师开展集体备课、研讨、培训等。西安交通大学卢黎歌教授对校(院)课程思政建设的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给予了高度评价:“齐鲁工业大学用它们的平台把整个山东的各门课程都整合在一起,他们比较好的理解了教育部关于课程思政的相关阐述,打造出特色课程思政品牌。”



校(院)课程思政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红霞以“五维视角下课程思政育人实效探究”为题作了报告,阐述了顶层设计、示范引导、师资建设、理论研究等方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举措,助力构建有“温度、高度、适度、深度、广度”的“全人式”育人体系。校(院)课程思政研究院副院长邓文钱以“基于课堂、校园、社会三位一体的课程思政模式创新研究”为题作了分享,强调要通过推进课堂教学模块化,不断深化课程思政理论认知;通过校园文化综合化,提升校园文化层次;通过社会实践项目化,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现多方联动、协同育人。


本次研讨会推广了校(院)课程思政建设的典型经验做法,加强了校(院)与其他高校的交流合作,扩大了校(院)的学术影响力,对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提升铸魂育人成效,落实落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