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成功举办第六期“格物致知”生涯学习研究应用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3-11通讯员:韩晓曼出处: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供稿审核人:许有强责任编辑:姜维生浏览次数:100

3月10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大学生职业发展工作室在机电楼B401组织开展了第六期“格物致知”生涯学习研究应用研讨会。山东中医药大学招就处副处长刘同国、山东交通学院副教授宋超应邀参加,学生工作部(处)副部长(副处长)刘泽东和职业发展工作室成员参加了活动,活动由体育与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宁主持。


会上,孙宁、白云贵分别回顾讲解了前期课程内容,并就决策问题现场演示了如何进行一对一生涯咨询。讨论交流环节,与会老师就《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课程建设等事项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刘同国结合医学生的特点分享了山东中医药大学《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宏志助航计划”的开展情况。他表示,今年打算继续修订课程,在职业生涯访谈方向做深入研究,将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深度融合,针对不同年级设计不同的活动,方便学生参与,全方面做好学生服务工作,让更多学生受益。


宋超结合自己授课和咨询的经验,表达了对生涯规划领域的热爱,分享自己咨询过程中与学生互动感受和为学生解决困难的喜悦;她表示,生涯规划课要与课程思政、就业指导等相结合,从大一抓起,明确求职目标,找到人生方向,探索如何能帮助到不主动求助的人群,并指出,做生涯规划教育先要能够帮到自己、了解自己、探索自己,咨询师自身有良好的职业成就感,才能给学生一个良好的出口和方向。



刘泽东对刘同国一行和宋超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两位同行的分享也给我们很大的启发。他指出,辅导员本身的工作确实比较辛苦、忙碌,同时也要兼顾学习,作为职业生涯规划课教师和生涯咨询师都要不断地提升自己的专业化水平。“格物致知”作为一个辅导员生涯学习研讨的平台,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也欢迎兄弟院校的同行一起参与,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他鼓励更多年轻老师加入团队,认知自己、关照自己、准备自己,在专业化、职业化的道路上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