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好正是扬帆时 奋楫逐浪天地宽——写在新学期开学之际

发布时间:2023-02-22通讯员:齐轩平出处:宣传部(新闻中心)供稿审核人:于萍责任编辑:王炯垚浏览次数:2234

新的画卷徐徐展开,新的奋斗接踵而来。


人勤春来早,功到秋华实。新学期伊始,校(院)召开中层干部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班暨新学期干部培训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学习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动员2023年工作任务。党委书记王英龙立足校(院)事业发展全局,总结回顾了2022年工作成绩和短板不足,系统阐述了2023年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进一步明确了目标方向、聚焦了发力空间、规划了实施路径、增强了信心斗志,全面吹响了校(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力提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春动员令。


浩荡春风起,奋进脚步疾。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鲜明特征,更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兔年开春之际,省委省政府聚焦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先后召开省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深化改革激发动力活力”等一系列要求,把高质量发展摆在现代化强省建设的核心位置,为加快实现“走在前、开新局”进一步明确了“方法论”和“路线图”,更为我们融入现代化强省建设大局、推动科教融合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契机和路径。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今年是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更是校(院)深化科教融合改革、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攻坚之年,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实现各项事业指标的必由之路、也是动力之源。面对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如何找准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子”,解锁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密码”,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隐形壁垒”,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是我们答好这场时代大考的“必答题”。我们要认清当前形势、把握发展大势、立足自身优势,对标战略需求,聚焦重点难点,优化发展布局,筑好“压舱石”、立好“风向标”、下好“先手棋”、练好“基本功”、打好“组合拳”,真正把发展这第一要务落到实处,切实推动校(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筑好“压舱石”,把握发展要义。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科学理论是我们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更明确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和内涵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系列重要论述,抓紧抓实学习研讨、宣传宣讲、研究阐释和贯彻落实等各个环节,在学思践悟中感受真理伟力、在融会贯通中指导工作实践、在知行合一中汲取奋进力量,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本质要求和正确导向,努力实现创新为第一动力、协调为内生特点、绿色为普遍形态、改革为必由之路、共享为根本目的的发展,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大(科院)实践”迈出坚实步伐。


立好“风向标”,锚定发展方略。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发展理念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方式和成效。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回顾近年来校(院)发展,正因为我们不折不扣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在发展思路上科学谋划、在重大战略中找准定位、与宏观政策有效衔接,持续以发展理念创新引领体制机制变革,促进发展提质增效,才有效解决了融合发展中的诸多矛盾问题,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就。高质量发展每向前一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就要提升一步。新征程上,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总遵循,以“全面对接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和我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总定位、以“突出特色、聚焦重点、深化改革”为总要求、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总目标,以“校(院)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为总基点,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融入校(院)事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推动校(院)各项事业开局加速、起步起势。


下好“先手棋”,积聚发展势能。改革永远在路上,改革之路无坦途。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必然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挑战,需要破解一系列新矛盾新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眼于解决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着眼于建设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多策划战略战役性改革,多推动创造型、引领型改革”。科教融合以来,我们大力实施学部制改革、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人事制度改革和财务制度改革,持续优化资源要素配置,不断提升治理能力水平和管理服务效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为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更要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在深化改革上持续破题、不断加力,巩固拓展改革综合效能。要持续深化学部制改革,推动学科交叉融合,让学科资源“活”起来,激发学科发展内生动力,形成学科综合优势;要持续深化两级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放权强院,让发展主体“动”起来,加快从校办(学)院向(学)院办校转变;要持续深化人事管理和财务管理改革,全面优化干事创业环境,大力提升基层获得感,让干事氛围“浓”起来,不断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激发新活力。


练好“基本功”,夯实发展基石。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干部是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看一个单位发展态势,干部的作风形象、能力水平是个重要窗口。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要有一支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作支撑。越是面对艰巨任务,越需要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头雁”引领作用,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聚魂、敢斗争善担当尽职责以及永葆清正廉洁”上带好头、作表率,进一步更新观念、转变作风,强化学习、练好内功,把握规律、科学谋划,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努力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行家里手,带领校(院)全体师生员工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头雁领航、雁阵齐飞的良好格局,不断推动校(院)事业发展。


打好“组合拳”,厚植发展优势。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一个由诸多领域、诸多环节、诸多层面构成的系统工程,各领域各环节关联性、耦合性要求更高。做好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我们既要在全局上谋势,牢固树立系统观念、提升统筹能力,立足同时拥有大学、科学院、山东科创集团这一独特优势,统筹做好教育链、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四链”融合推进,不断夯实产业链条“主阵地”,激活科技创新“主引擎”,抢跑数字赋能“主赛道”,全力实现挥科技、教育、人才一体化发展;同时,我们更要在关键点切入,充分发挥重点工作任务的牵引带动作用,聚焦关键领域靶向发力,从国家和省重大战略需求入手、从校(院)优势和特色领域入手、从短板弱项和薄弱环节入手,紧紧围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进高水平学科群和交叉学科建设、提高科技创新支撑服务能力、提升人才队伍建设水平、提升国际化水平以及提升资源保障水平”等6个方面重点突破,努力在多元选择中找到最优解,在多重目标中达到平衡点,牵住办学治校“牛鼻子”、打好事业发展“组合拳”,加快推进高水平工业大学建设。


鹰击天风壮,鹏飞海浪春。时光前行不舍昼夜,连接起过去和未来,铭刻着奋斗与梦想。在这个千帆竞渡、百舸争流的伟大时代,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省委省政府“走在前、开新局”目标任务和“三年行动计划”部署要求,持续深化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以大展宏“兔”的志向、“兔”飞猛进的干劲、势如脱“兔”的行动,落实落细年度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持续推动校(院)在未来发展中拥有先发优势、占据有利位势、形成发展胜势,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春日的校园,草木蔓发、绿意盈盈,点缀奋斗者的赛道,莺歌燕语、书声朗朗,扣动追梦者的心弦。


一年之计在于春,风好正是扬帆时。让我们追着春天的脚步,信心百倍、豪情满怀,共同奔赴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