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学部教育教学工作持续取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3-01-13通讯员:李晔,摄影:李晔出处: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供稿审核人:孙继昌责任编辑:姜维生浏览次数:96

2022年,海洋技术科学学部在校(院)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通过规范教学管理制度、教研室建设、教学实验室管理、教学督导等各项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设施和条件保障,推进教学质量提升和促进教学教研,在全体师生的辛勤工作和共同努力下持续取得教育教学新业绩。


获批校级优秀教学团队。2022年,海洋技术科学教学团队被评选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团队获批主持省级教改重点项目1项,获省人工智能学会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科研成果“大气气溶胶雷达”获批校级虚拟仿真一流课程;获批校级以上教学改革项目15余项;入选高等学校海洋类专业科教融合系列教材1项;贾欣鑫老师主讲的《数学物理方程》被评为校级一流课程。


荣获校青教赛二等奖。为进一步夯实学部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引导青年教师加强教学改革创新,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水平,经学部预赛选拔,推荐刘洪宁老师主讲《声学基础》、庄全风老师主讲《应用光学》参加校教务处举办2022-2023 学年“云端”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均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并作为备选教师参加省级教学比赛。




持续推进教研申报工作。学部积极鼓励并引导青年教师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本年度共计申报校级教学改革项目15项,获批校级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2项;为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培育建设一批优质课程思政示范课,学部组织申报本科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3项;高皜老师主讲的《海洋测绘》、安德玉老师主讲的《微波遥感》、仇志金老师主讲的《Python基础与应用》等获批校级“德融教学”好教案5项,好课堂2项;《增强国家安全观念,提高海洋权益意识》获批2022年度国家安全教育校级优秀案例二等奖;《齐鲁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研究》获校级思想政治理论研究项目立项等,学部积极开展思政育人工作,切实将三全育人落在实处。



学生项目及学科竞赛再创佳绩。学部组织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1项,其中张笑银和徐娟老师指导学生获国家级项目2项;唐媛媛等老师指导学生获省级项目3项;曹璐等老师指导学生获校级立项6项;第十三届“挑战杯”获批校级银奖4项,铜奖1项;在2022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内竞赛项目中斩获省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国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的好成绩。





优秀研究生成果。学部2019级硕士研究生高顺获2022年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称号;2020级硕士研究生董路同学在导师郝宗睿指导下获2022年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成果三等奖。



2022年,海洋学部本科生源质量稳步提升,专业数由1个增加至3个,年度招生人数由70人扩招至200人,实现历史性突破。本科教学质量评价结果均达到良好以上等次。研究生论文抽检优良率达100%。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学部全力保障了线上线下教学任务无缝切换和顺利开展,积极沟通考试主管部门保障了属地英语四六级考试、研究生招生报名和考试等事项。


2023年是接续奋斗,奋发拼搏的一年,学部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教学改革和创新,保障教学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在教育教学高水平成果、专业建设等方面寻求新的突破和成绩,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