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家访重实效 工大送福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3-01-10通讯员:苏娟出处: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供稿审核人:许有强责任编辑:姜维生浏览次数:79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法码,提升思想教育和帮扶工作的精准性与实效性,进一步强化资助育人实效,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开展了2023年“法码人生”主题育人活动之“云家访”活动,百余名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与学生和家长共聚云端,密切家校联系。


 师生联动齐上阵,精准关爱全方位。各学部组建了由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组成的线上家访工作小组,通过微信、QQ、腾讯会议、钉钉等新媒体平台,对来自全国25个省的727名重点资助学生进行了线上家访;针对学生在校表现、学习情况、未来就业等方面与家长进行了沟通交流,使家长感受到校(院)对学生的认真负责、精准关爱。



计算学部、经管学部、轻工学部开展线上家访


 多措并举重实效,工大送福暖人心。物质帮扶助力寒冬。为进一步做到应助尽助,校(院)为700余名重点资助学生发放过节补贴等共计57.8万元;工大福袋是校(院)连续五年为学生定制的春节礼包,包括门神挂像、书法名家亲笔题写的春联福字、原创日历等;在严寒的冬日,校(院)还为学生准备了暖心三件套(帽子、围巾、手套),保障学生温暖过冬。精神激励助力成才。对于学生关心的教学、实习、就业等问题及时答疑解惑,关注学生家庭现状和实际困难,了解学生的真实情况,为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资助工作提供实证依据。


学生与家长一起将工大福袋——春联贴到门上


学生为长辈戴上暖心围巾


学生表达对校(院)和老师的感谢


 政策宣传促保障,资助育人强法码。通过家访,向学生及家长详细讲解国家、省、学校实施的各项资助政策,鼓励家长支持子女接受更高层次教育,消除经济顾虑;同时,积极宣传法律相关知识,增强学生法律意识,引导学生树立懂法守法意识,在行动上具备法律思维,做社会主义法治的践行者,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寒冬家访助成长,赤诚师魂解忧愁。近年来,校(院)坚持开展家访活动,严格落实各项学生资助政策,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资助、心理疏导和生涯辅导等活动,不断促进家校联系、增强家校互信、推动家校共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