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难之处显身手 关键时刻敢担当——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向测试中心发来感谢信

发布时间:2023-01-09通讯员:李强出处:化学与制药学部供稿审核人:王珊珊责任编辑:姜维生浏览次数:152

 1月6日,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向山东省分析测试中心发来感谢信,对中心材料分析与表征研究室长期以来对其技术监督服务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尤其是在分析测试工作上的快速响应、积极协调,为电厂设备抢修工作和维护决策提供了卓有成效的技术支持。


中心材料分析与表征研究室配合西安热工院技术监督部完成100余次金属管样分析测试。特别是2022年5月发生在华能烟台发电厂、华能威海发电厂5号锅炉的水冷壁爆管和泄漏事故,2022年11月发生在华能曲阜发电厂1号机中压导汽管法兰螺栓的断裂事故,如不及时处理将直接影响到电厂的正常生产。中心材料分析与表征研究室取样后,研究室全体人员积极响应,在充分了解试样的材质、服役条件和检测要求后,通过电镜分析、金相检验和力学测试等手段以及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对试样的失效原因进行判断并提出针对性处理措施,保障了电厂机组的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


今后,材料分析与表征研究室将会把“感谢和鼓励”化为工作动力,继续提升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提高快速响应能力和分析测试效率,锻炼一支“敢打硬仗、能打硬仗、技术过硬”的失效分析专家队伍,继续深化与企业和科研院所的合作,持续不断为提高电网安全和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更专业的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