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召开2022年度中层单位(部门)述职评议会议

发布时间:2023-01-04通讯员:王炯垚出处:宣传部(新闻中心)供稿审核人:于萍责任编辑:王炯垚浏览次数:161

1月3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2022年度中层单位(部门)述职评议会以线上方式举行。校(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单位(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院)党委副书记刘永波主持。



述职评议会上,各单位(部门)汇报了重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全面总结了2022年在党建引领、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学科研、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效,系统分析了目前存在的问题短板,科学谋划了2023年的目标任务和实现路径。会议对全校(院)中层单位(部门)领导班子2022年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测评,评议结果将作为中层班子年度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



校(院)党委书记王英龙作总结讲话。他代表党委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对2022年各项事业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和认可。王英龙指出,在疫情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下,全体党员干部及广大教职员工全力以赴、担当作为、冲锋在前,有效保障了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实现了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的“双胜利”:一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校(院)高质量发展。封校期间,校(院)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保障了教学科研工作顺利开展,涌现出了一批勇于担当作为、敢于冲锋在前的优秀干部,为广大师生树立了榜样标杆。二是人才培养成果丰硕。在顺利完成全年教育教学任务基础上,校(院)在专业建设、师资培训、竞赛评比、第二课堂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三是科研工作佳绩频传。科研经费总量突破12亿,重点、重大项目持续推进,学术产出、国家奖励数量稳步提升,科研体量位居省属高校前列。四是国际合作有声有色。国际交流合作成果丰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高层次海外人才引进等方面成绩显著。五是人才队伍建设日趋完善。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健全人才评价机制,具有影响力的高层次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数量实现了新突破。六是学科实力持续攀升。不断优化学科体系结构,强化巩固优势学科,整体水平大幅提升。七是思政引领成效显著。获批3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健全党建运行机制,完善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八是改革成效初步显现。校(院)治理体系逐步完善,治理能力大幅提升,学部制改革、二级管理体制改革、人事制度改革、财务制度改革等成果显著。同时,后勤保障有力有序,基础建设以及校区功能日趋完善,都为校(院)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下一步,校(院)要在提高学科实力、招生就业质量、学生考研率、教学成果奖和国家级项目占比等方面补齐短板、不断提升、取得突破。


针对2023年工作,王英龙提出了“突出特色、聚焦重点、推进改革”三个方面总要求。


一是突出科教融合特色优势。要强化开放意识,构建开放式人才培养模式,积极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要充分发挥产教合作、科教融合优势,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形成以赛促学的良好局面;要突出课程思政品牌建设,夯实“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构建以应用为导向的科技创新模式,突出学科交叉,开展有目的、有组织的科研,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要强化制度和政策保障,建立健全创新链全过程制度体制,持续激发科技创新活力;要建立国际科技合作新模式,不断扩大科技合作范围和领域,创建凸显工大(科院)特色品牌的科技创新模式。要持续推进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由“校办院”向“院办校”转变,不断深化学部制改革,为科教融合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二是聚焦十项重点工作。要加强人才培养工作,坚持推进专业优化,建立以招生和就业为导向的专业优化调整机制,强化一流专业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培训,锻造一批“金师”,打造“金专”“金课”“金教材”;鼓励师生参加“金赛”,力求拿到“金奖”,切实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要突出办学特色,推进教学改革,最大限度推进科研资源、产业资源更好服务人才培养;要明确不同类型研究生培养目标和要求,加强人才培养全过程管理,完善导师队伍建设,打造高水平、高素质研究生导师队伍;要强化科学研究工作,抓好培新培优培英计划,重点培养优秀青年人才,提高青年博士科研创新能力;要强化应用研究特色,推进校企、校地合作,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不断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要持续推进国家级平台建设,保持国家级奖励以及项目经费占比,筑牢科教融合高质量发展基础;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布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围绕海洋强省、数据强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持续发力,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工大(科院)力量;要加强学科建设,推动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提高学科建设水平,推进博士点申报工作高效开展;要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育,打造高端人才集聚高地,建立分层次人才培养机制,优化人才工作政策,科学评价人才,建立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要推进高水平国际联合办学机构和项目建设,加强与发达国家合作交流,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要加强特色文化建设,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将校园文化内化为凝聚人心、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要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提高信息化水平,将智慧校园建设与服务管理、教育教学有机结合;要完善校区功能布局,按照计划完成基本建设任务,推进校区布局优化与功能完善;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求真务实推进各项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三是全力以赴推进改革。坚定不移推进学部制改革和二级管理体制改革,以人事改革和财务改革为核心,充分激发二级单位的改革创新活力和内生发展动力,全力推动校(院)在新的起点上开创新局面、实现新作为、再创新辉煌。


刘永波就进一步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提出具体意见:一是要站在全局的高度统筹谋划好2023年的工作。各单位(部门)要结合校(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站在校(院)工作全局的高度,强化考核导向,用长远眼光、战略思维谋划好2023年重点工作。二是要以开拓创新的精神主动推动改革发展。各教学科研单位要不断探索学部制运行模式,加快健全完善内部管理机制,激发教职员工干事创业活力,争取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就;各职能部门要制定切实可行的配套政策,鼓励支持教学科研单位创新发展、特色发展,为教学科研单位改革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和坚强保障。三是要弘扬真抓实干作风,全力以赴做好明年工作。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做到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关键环节亲自把关、落实情况亲自督查。要坚持系统思维,战略思维,全面把握大局、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为加快推进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