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来学校(科学院)调研基金实施绩效工作

发布时间:2021-06-05通讯员:陶芙蓉出处:科研处 (基地建设办公室)供稿审核人:武 鲁责任编辑:娄 峰浏览次数:344

6月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计划与政策局谢焕瑛处长一行7人到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科研处 ,就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实施绩效工作进行调研。副校(院)长王昌出席座谈会,校(院)相关处室负责人、部分基金项目负责人与来宾参加座谈。


王昌代表校(院)对谢焕瑛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简要介绍了校(院)的历史沿革、师资规模、办学特色和科教融合以来的发展情况。表示,校(院)高度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采取了强化顶层设计、大力实施人才强校(院)战略和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等一系列的措施来发展基础研究工作,希望借助基金委调研的重要契机,推动校(院)基础研究工作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谢焕瑛肯定了校(院)近年来科学基金组织实施方面采取的举措并介绍了本次调研的背景。他指出,此行调研是根据财政部关于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评估监督的要求,是为实现国家发展要求和社会公众对科学基金的期望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希望本次调研能了解校(院)实施科学基金项目的绩效情况并听取科研管理人员和科研人员的意见和建议,以促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整体资助效益的提高。


科研处副处长武鲁从管理制度建设、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过程管理、基金改革举措落实情况以及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成效等4个方面汇报了校(院)科学基金项目实施绩效情况,并提出了搭建合作交流信息平台、发布自然科学基金管理负面清单和继续加大培训力度等意见建议。计划财务处副处长李春宝和发展规划处副处长王青竹结合校(院)发展实际提出了经费管理和发展规划等方面意见建议。项目负责人代表们分别对项目申请体会、项目研究完成情况、项目成果应用情况和经费使用情况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发言,并从科研人员角度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调研组专家就相关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本次座谈会为全面提升校(院)基础研究工作水平提供了崭新思路,并为今后科学基金管理服务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