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科学院)举办第二十七期“漫时光”辅导员沙龙

发布时间:2020-11-20通讯员:刘海冲出处: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供稿审核人:刘传波责任编辑:娄 峰浏览次数:234

11月18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于长清校区办公楼学术报告厅举办第二十七期“漫时光”辅导员沙龙,学校(科学院)副校(院)长周有波担任主讲,团委、学生工作部(处)工作人员和学院(校区)所有辅导员参加沙龙,学生工作部(处)副处长孙卫东主持沙龙。



周有波结合国家发展大势与学校发展形势,对辅导员工作提出四点要求。第一,要提高思想政治觉悟。辅导员们应以十九届五中全会为契机,以五中全会精神为导向,不断提高自身思想政治觉悟。第二,要准确把握管理者的身份。辅导员不仅要有准确的定位,还要有艺术的心态,要始终具备政治眼光、历史眼光、细节眼光与时代眼光,做到有趣味、有情趣。第三,要紧跟时代发展潮流,着眼于新发展、新布局。发展上,辅导员工作要主动融于学校(科学院)致力建设成“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应用研究型大学”目标任务;在布局上,辅导员要主动适应济南校区“科教融合”层面再度提升,菏泽校区调整并完善专业结构,青岛方面不断拓展与优化新格局的办学新布局。第四,要明确近期工作重点。辅导员要严抓疫情防控,保障学生人身安全和心理健康,谨防校园诈骗现象,加强意识形态建设。周有波强调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要树立“格局决定布局,布局决定结局,小切口、大布局,高站位”的思想,辅导员要扎根在学校(科学院)发展的热土上,务实于本职工作,争做成熟型、稳健型的管理者。




学生工作部(处)韩晓曼、江克营、蔡环分别就“毕业生就业工作事项”“学校创新创业工作”“公寓管理规章制度”开展业务培训。


此次沙龙活动为辅导员搭建了学习交流平台,有利于进一步激励广大辅导员秉承“精育良才、教育报国”的初心,开创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