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科学院)在2020年山东省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委会评选中取得佳绩

发布时间:2020-11-18通讯员:冯 晔出处: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供稿审核人:刘传波责任编辑:娄 峰浏览次数:244

11月16日,山东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在山东师范大学举行2020年年会,并于会上宣读2020年山东省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评选结果和2020年山东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精品项目立项名单。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获得佳绩。


2020年山东省学生心理健康节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以“‘疫’路同行,心灵绽放”为活动主题,经过高校推选、专家评审、网上公示,2020年山东省学生心理健康节共评选出“云讲堂”心理健康教育微课大赛高校组获奖作品一等奖18项、二等奖23项、三等奖32项,省级特色活动高校组60项,暖心战“疫”优秀成长辅导案例高校组115项。校(院)苏娟老师主讲的《性格探索——性格与职业生涯规划》获得“云讲堂”心理健康教育微课大赛一等奖,刘泽东老师主讲的《绘制生命之花 绽放自我精彩》获得“云讲堂”心理健康教育微课大赛二等奖;刘伟、李星逸两位老师指导的《“以‘心’之名、向‘疫’而生”心理健康情景短剧大赛》获得2020年山东省学生心理健康节省级特色活动;曲爽梅、冯晔两位老师的辅导案例《一例疫情期间学生人际交往问题的心理辅导案例报告》和王好焱老师的辅导案例《疫情期间一例学生居家抑郁打算休学案例报告》被评为暖心战“疫”优秀成长辅导案例。2020年山东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精品项目按照“公平公正、标准引领、质量优先、彰显特色”的原则开展项目遴选工作,经过高校申报和专家集中评议论证,择优推选一批精品项目。校(院)孙宁老师主持的《“凝聚”大学生心理拓展工作室》成功入选。


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一步提升心理育人工作质量,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和心理健康素质,学校(科学院)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学生思想状况和心理状态开展各类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和科学防控手段,组织学工人员参加线上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及时启用网络心理咨询,开展疫情期间心理普测,在线关注学生的心理动态,各学院积极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献言献策,动员师生参与心理健康节的各项活动。这些措施有效缓解了学生面对疫情产生的心理压力,提高了校(院)师生对于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增强了校(院)学工队伍心理健康教育的专业化建设,促进了校(院)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