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科学院)举办统战成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0-11-17通讯员:陈 熙出处:党委统战部(港澳台办公室、侨务办公室)供稿审核人:张以刚责任编辑:娄 峰浏览次数:346

为进一步加强对校(院)统战成员的思想引领,提升统战成员政策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更好地服务校(院)发展,11月12日至14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举办了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为主题的统战成员履职能力培训班。


开班仪式上,省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吉秀华作了《新时代统一战线与党外知识分子的责任担当》的报告。她从“统战工作的重要意义”“统战工作的主要内容”和“党外知识分子的使命担当”三个方面阐述了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地位作用、对象任务以及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着力点。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立意深刻,让学员们进一步强化了思想引领,凝聚了政治共识,增强了履职能力,开拓了工作思路,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意义。


   

12日下午,党委统战部组织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统战团体负责人及代表人士30余人赴临沂教育基地开展第二阶段教育培训。


在华东野战军纪念馆,大家通过听取讲解,观看文字图片、历史文物、多媒体声像等,详细了解了华东野战军的光辉历史和彪炳战绩,亲身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军人奋勇杀敌,夺取革命胜利的英雄事迹,真切体会到革命先辈勇敢顽强的战斗意志和沂蒙老区人民用坚定信念、无私奉献铸就的伟大沂蒙精神。


   

在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带着缅怀先烈的心,怀着崇敬英雄的情,统战成员们认真聆听孟良崮战役的故事,一幅幅生动的图片,一张张鲜活的面孔,一件件珍贵的实物,一段段感人的故事,诉说着历史的沧桑和悲壮,仿佛把现场每一个人带回到那段光辉的峥嵘岁月……在粟裕大将墓碑前,学员代表敬献花篮,全体人员肃立,向革命烈士三鞠躬,深切表达对烈士的缅怀之情。


   

在临沂商城展览馆,学员们参观了“古城商贸、风雨沧桑”“乘风破浪、扬帆远航”等七个展厅,了解了临沂商城五代变迁发展历程,亲身感受临沂商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逐渐发展为高标准、现代化的国际商贸城辉煌历程。学员们再次被沂蒙人民艰苦创业、开拓奋进的沂蒙精神所折服。


在培训期间,沂蒙干部学院庄纪旭教授应邀作了《从沂蒙精神看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专题报告,报告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临沂时的讲话为切入点,对“沂蒙精神的内涵”“沂蒙精神的形成发展”“沂蒙精神的启示”进行深入分析,通过鲜活的事例、富有感染的讲解,让学员进一步了解沂蒙精神的形成发展与时代价值,对“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伟大沂蒙精神和“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精神内涵有了更深刻的领悟。


   

校(院)统战部部长张以刚在“统战成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结业仪式上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培训班达到了增进政治共识、统一思想意志、加强理论武装、提升履职能力的目的,在接受统战理论培训和沂蒙精神熏陶的同时,大家加深了交流、增进了友谊,他希望全体统战成员把本次培训中形成的好作风带到工作岗位上,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立足岗位建功,展现新时代统战成员风采。


   

两天半的培训班内容充实、形式多样、成效显著,共安排了两场专题报告,三场现场教学,与临沂市工商联进行了项目对接,建立了党外专家实践基地。“专家报告+现场教学+实践合作”的教育培训新模式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认可。大家认为,本次培训班突出思想引领,注重活动实效,接受了心灵洗礼,激发了工作热情,纷纷表示将继承先烈遗志,弘扬革命精神,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校(院)改革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