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4日上午,我校召开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动员大会。会议由匡维武副校长主持,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会议。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傅东良副校长首先传达了《山东轻工业学院建设节约型校园的实施意见》的精神。
接着,陈嘉川校长作动员报告。报告共分四部分:
一、必须明确建设节约型校园的重要性与紧迫性。近几年来,我校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由于办学资源的增加引发的各种消耗支出大幅度增加和学校经费不足的矛盾进一步凸出。因此,建立资源节约型校园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需要我们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参与和积极行动,使我们在享受优美校园环境和优良办学条件的同时,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建设节约型校园是响应中央号召、贯彻落实国务院、山东省建设节约型社会文件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校园、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
二、目前,我校整个校园长流水、白昼灯、跑冒滴漏等浪费现象还比较普遍,大家的节约意识还不强。因此,要加强教育和引导,树立节约发展的新理念;要树立“经营”的理念及成本与效率意识;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三、落实好各项建设任务,建立并完善奖惩制度。节约型校园的建设任务十分繁重,必须逐项抓好落实。要养成节约用水的良好习惯,杜绝长流水,做好水资源的重复利用,加强绿化用水管理;要杜绝长明灯、白昼灯,未经允许,不得私用电器,减少设备电耗和待机能耗,合理使用空调,积极采用节电新技术和设备;要合理供暖,加强线路维修,完善供气设施建设;要严格控制办公费用支出,积极推进办公自动化、网络化,加强办公用品管理,精简文件,节约通讯费用,节约公务用车,严格控制接待费用;大力倡导节约办一切事业,推行科学管理、民主管理和校务公开,完善采购和招标制度,严格设备和办公用品的购置,严格基建、维修用材管理,加强对各种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的管理,建立开放制度,加强科技平台建设,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压缩会议、活动开支,严格资金使用管理;建立奖惩制度,对节约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违反节约规定并造成浪费的行为,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处罚。
四、科学决策,加强领导,健全制度。要加强科学管理,强化经营理念,完善领导决策程序,重视决策、执行、监控和反馈四个环节,从根本上降低决策风险,提高决策质量;要加强领导,各单位要成立节约型校园建设领导小组,尽快制定落实计划,做到全校一盘棋,抓节约不松劲、不手软,一抓到底,立竿见影,抓出成效;要健全制度,科学规划,事事有依据,件件有章法,确保节约型校园建设的计划性、广泛性、深入性、持久性和有效性。
党委书记闫秉科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建设节约型校园,一是贯彻党中央提出的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需要;二是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需要;三是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提出的八个方面要求的需要;四是实现高等学校育人功能的需要。教师要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培养教育学生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他强调指出,建设节约型校园,既要从大处着眼,又要从小处入手。首先要开源,多渠道筹措办学经费,群策群力,为我校建设贡献力量。第二要搞好校内资源的优化组合,充分发挥仪器设备的利用率,杜绝重复购置,实现资源共享。第三要采用先进的节约技术和树立节约意识。杜绝违章用电,充分利用好中水资源。第四要科学论证、完善手续,严格控制好小型工程和维修改造工程。第五要严格控制财务预算,建立健全严格的报批制度。
闫书记指出,建设节约型校园是全体师生义不容辞的责任,需要全体动员,共同参与。他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做出表率,在全校形成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他表示相信,在全体师生的努力下,我们的校园会建设得越来越好,建设节约型校园的目标一定会顺利实现。
后勤处、化工学院与校学生会的代表在会上先后作了发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