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获批全国高校数字思政精品项目

发布时间:2023-12-28通讯员:出处:教务处供稿审核人:李金红责任编辑:王炯垚浏览次数:91

近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公布高校数字思政精品项目(第二批)立项结果,校(院)申报的《利用数字媒体融合资源,构建大思政教学服务云平台》入选第二批高校数字思政精品项目(思政教育平台类)。



高校数字思政精品项目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等重要论述的内在需要,是深化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校(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平台优势,全力构建“中心—学校—院系—教师”四级联动课程思政管理机制。深入研究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积极探索思政教育教学新理念、新手段和新途径,注重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双轮驱动”,打造共建共享新模式。整合优质资源,强化数字技术赋能,建设经管法类等7个虚拟教研室,牵头组织联合教研,统筹规划师资培训、教学竞赛等教学实践,持续加强实践教学“大师资”建设,努力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取得了扎实成效。


下一步,校(院)将进一步加强“大思政”资源的共建共享、互融互通,运用大数据算力技术,打造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思政资源图谱,建设跨课程、跨学科的教学服务平台,全面推进学校“大思政”建设,实现数字技术供给与“大思政”内在需要的有机融合,促进各学科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持续推动思政教育向纵深开展,不断提升思政育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