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2-03通讯员:吴同发出处:团委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浏览次数:5365

各学部、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国家双创工作部署,进一步聚焦为党育人功能,引导和激励大学生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激发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提升社会化能力,经研究决定,现举办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赛,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2022年6月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非全日制研究生)。

二、赛事安排

(一)竞赛分组

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乡村振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设置六个组别。

1.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突出科技创新,在人工智能、网络信息、生命科学、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2.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大历史任务,在农林牧渔、电子商务、旅游休闲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3.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医疗服务、教育培训、交通物流、金融服务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4.环境治理和可持续发展: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在环境治理、可持续能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5.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突出共融、共享,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和“长三角”“黄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圈”等经济合作带建设,在工艺与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话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6.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黄河生态保护修复、国土空间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滩区迁建、生态旅游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二)赛程安排

竞赛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进行。

1. 报名注册及项目申报(2021年12月25日前)。

每个团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8人,每个项目指导教师限1人。项目申报条件详见《“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竞赛章程》(附件1)。所有参赛项目均需使用山东省“挑战杯”专题网站“山东青创”平台(http://www.sdqingchuang.com/)申报。具体操作步骤详见“山东青创”平台操作手册(附件2-3)。

2.校级初赛(2021年12月26日-31日)。校级初赛采取网络评审形式,由评委会在线对项目进行评审,选出若干优秀项目进入校级决赛。

3.校级决赛(2022年1月4日-6日)。校级决赛采用线下答辩的形式进行,将通过相应评审环节,分别评出若干校级金奖、银奖、铜奖项目,并遴选优秀项目参加省级竞赛。

4.省级复赛(2022年3月中旬)。根据各校项目推报情况,省级评委会对项目进行评审,选出若干优秀项目进入省级决赛。

5.省级决赛(2022年4月中旬)。省级评委会将通过相应评审环节,分别评出若干金奖、银奖、铜奖项目,并遴选优秀项目参加全国竞赛。

(三)评审要点

突出实践导向,在考察项目商业价值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考察学生了解社会现状、关注社会民生、解决社会问题的意识、能力和水平。具体包括项目的社会价值、实践过程、创新意义、发展前景和团队协作等方面(附件4)。

三、工作要求

(一)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实践育人

要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为党育人功能,将创业计划竞赛作为带动广大学生投身社会实践、深入了解国情社情、提升社会化能力的重要载体,切实增强工作实效。

(二)积极改革创新,做好赛事组织

要准确把握竞赛的功能定位,切实转变工作理念,更加注重实践导向,更加注重资源下沉,更加注重将“结果导向”转变为“过程导向”,创新方式,精心组织。

(三)用好线上平台,广泛发动参与

要充分把握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注重发挥互联网扁平化优势,全面依托竞赛搭建的线上平台,强化优势资源供给,引导学生广泛参与,服务更多学生成长发展。

联系人:吴同发;联系电话:89631799

 

附件:

   附件1:“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章程.pdf

   附件2:“山东青创”平台操作手册(学生平台).pdf

   附件3:“山东青创”平台操作手册(学院平台).pdf

   附件4:竞赛评审要点.pdf

                 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赛组委会

                             2021年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