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国立千叶大学杨伟教授为海洋学部2021级学生讲学

发布时间:2021-11-28通讯员:禹定峰,摄影:禹定峰出处:海洋技术科学学院供稿审核人:孙继昌责任编辑:浏览次数:404

11月26日晚,日本国立千叶大学杨伟教授为海洋学部作了题为“Japan Geoscience Education & Water Color Remote Sensing”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海洋技术科学学部海洋技术教研室主任禹定峰副研究员主持,学部本科生、硕士生及相关科研人员参加。




杨教授通过生动的案例,向学生讲授了遥感的概念、特点及应用,介绍了开发的基于云平台的水质遥感监测平台。他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求学、工作经历,分别从课程设置、能力培养、奖学金设置等角度介绍了日本的高等教育现状与特色,并对比分析了中日大学教育的异同,重点介绍了赴日留学的优点及途径。他勉励同学们要珍惜大学生活,注重培养外语能力、编程实现能力、数理建模能力、写作和表达能力,为深造和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杨伟,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期刊Remote Sensing副主编,主要从事水环境遥感和生态系统生态学相关研究。2011年获日本筑波大学理学博士学位。2011年至2015年分别在筑波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从事科研工作,自2016年起在日本千叶大学环境遥感研究中心任教。在Remote Sensing ofEnvironment, Global Change Biology等主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文章被引1100余次(Web of Science)。获得了来自日本学术振兴会,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等机构共计约5000万日元研究经费,曾任中国自然科学基金会评审专家。


国立千叶大学位于日本首都圈内,创立于1949年,是一所国际知名的研究型综合国立大学。千叶大学的学科门类齐全,拥有医学,理学,工学,人文社科等相关专业。此外,千叶大学环境遥感研究中心是日本国内唯一的遥感研究和教育机构,为亚洲地区培养和输出了大量的遥感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