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科学院)举行王军成院士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11-28通讯员:盛 霄 摄影:盛 霄出处:宣传部(新闻中心)供稿审核人:于萍责任编辑:王炯垚浏览次数:528

11月28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在长清校区举行王军成院士工作座谈会。与会师生共同祝贺王军成研究员增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入学习王军成院士精神事迹,探讨科教报国使命担当。王军成院士、校(院)党委书记王英龙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校(院)党委班子成员、王军成院士团队成员代表、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高层次人才代表和研究生代表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校(院)党委副书记吴衍涛主持。



王英龙代表校(院)党委及全体师生员工向王军成院士送上鲜花并表示热烈的祝贺。



王军成院士在讲话中简要回顾了四十三年来他和团队锚定海洋监测浮标领域“从零开始”到跟跑、并跑、领跑的艰辛奋斗历程。王军成院士及团队秉承“坚韧不拔、永不言败”的科研精神,始终瞄准国际科技前沿,突破了海洋监测浮标系列关键技术,构建发展了海洋资料浮标设计理论与技术体系,实现了我国海洋浮标的系列化、产品化,支撑建设了国家海洋环境浮标监测网、国家海洋气象网,为我国海洋环境预报与保护、海洋防灾减灾、海洋资源开发和海洋权益维护等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王军成院士畅谈了“311”工作计划,希望广大科研人员坚持“四个面向”,牢固树立战略思维能力,以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科研情怀,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主动瞄准基础前沿领域与关键核心技术中的重大科学问题持续攻坚,力争实现更多突破。王军成院士的讲话真诚朴实、发自肺腑、感人深切,字里行间通透着他对矢志科教报国的厚重情怀和对海洋浮标事业的执着追求。



王英龙从强烈的担当精神、扎实的工作作风、深厚的学术造诣、严谨的治学态度等方面深情回顾了王军成院士四十余年如一日,始终瞄准国际科技前沿,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为国家社会做出的突出贡献。王英龙在讲话中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深入学习王军成院士的先进事迹,充分认识院士对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意义。王军成研究员增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是党和国家对王军成院士本人及其团队学术成就的高度认可,是校(院)大力实施“齐鲁科教英才工程”结出的丰硕成果,是齐鲁工大办学73年来,省科学院成立42年来取得的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性突破,也是校(院)办学水平快速提升、改革发展势头强劲、科研实力不断增强的生动体现。我们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科教融合各领域综合改革,努力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展示新作为、开创新局面。


二要认真总结凝练王军成院士展现的优秀品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全体师生员工要不断传承弘扬校(院)优秀文化和精神品质,认真学习王军成院士胸怀理想报效祖国的爱国精神、不怕困难执着追求的奋斗精神、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创新精神和组织团队协同攻关的合作精神,认真学习王军成院士的精神风范和意志品质,坚守使命、砥砺前行,更好地服务和支撑国家战略需求。


三要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勇担科教报国使命。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总结和提炼高层次人才引育的理念、机制和做法,充分发挥院士的引领作用,增强对校(院)内外优秀人才的凝聚力、吸引力,以人才引领创新,以人才引领发展,以人才引领人才。校(院)要从多个层面,采取多种措施,着力打造人才集聚新高地,推动人才工作朝着更高水平发展。


王英龙强调,王军成院士的优秀事迹和取得的突出成就,更加坚定了广大师生员工对校(院)融合发展的信心决心。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科教深度融合,坚定不移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努力在服务支撑海洋强省、数字强省、强省会、双碳和绿色发展等重大战略上取得更大成绩,在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进程中实现更大跨越,为落实好 “三个走在前”的要求,完成好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做出工大(科院)人新的更大贡献。



座谈会上,校(院)党委副书记刘永波介绍了王军成院士情况并宣读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结果。副校(院)长曹茂永宣读省委组织部、省科协、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等部门贺信。王军成院士团队骨干成员代表李民、刘世萱,海洋技术科学学部党委书记孙继昌,人事处处长李艳分别结合自己的工作、科研经历,回顾了王军成院士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己任,率领团队在海洋环境监测技术与仪器装备研究方面进行的开拓性研究和取得的丰硕成果。校(院)青年科技人才代表、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吉兴香,研究生代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部2020级孔令芝分别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吴衍涛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广大师生员工要深入学习院士精神,汲取榜样力量,坚持“四个面向”,加强科技创新。要充分发挥院士引领作用,形成人才集聚效应,加强人才体系建设,使人才成为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动力源”和“加速器”。要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推动事业发展,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不懈奋斗、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