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1-11-27通讯员:张辉出处: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审核人:刘福政责任编辑:王炯垚浏览次数:24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悟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更好地凝聚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11月2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工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宋国栋教授受邀作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刘福政主持。


宋国栋以大历史观为视角,从宏观层面通过纵向梳理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时期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深刻回答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一核心命题,同时,从微观层面通过横向对比中西政党差异,鲜明印证了中国共产党是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的政党。此外,针对如何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学理上讲清楚,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牢牢掌握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和领导权,宋国栋进行了系统的学理分析和深入的学术思考。他认为,首先要将十九大以来党的历次重大会议精神、重要决议结合起来进行学习研究;其次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的党史观;最后要从历史中探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营养剂。


刘福政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思政课教师,首先自身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内涵和价值实质;其次要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教学过程中主动“进课堂”、“进头脑”。


通过此次集中学习,全体教师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有了深一层认识,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同时,对如何从学理上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指明了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