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科学院)组织收看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视频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2021-11-25通讯员:盛 霄 摄影:盛 霄出处:宣传部(新闻中心)供稿审核人:于萍责任编辑:王炯垚浏览次数:209

11月24日,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视频培训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能力培训,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部署近期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在长清校区办公楼设置分会场,党委副书记吴衍涛、副校(院)长乔丙武、校(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其他成员以及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收看会议。



培训会上,辽宁省教育厅就近期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作典型交流,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专家王丽萍、潘力军、余文周以《秋冬季学校传染病疫情防控》《高等学校、中小学和托幼机构疫情防控技术方案介绍》《下半年学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要求》等为题,就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病毒性急性胃肠炎等常见传染性疾病及新冠肺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等新型传染病种的发病原因、发病症状、传播途径以及预防措施等内容进行了培训。



视频会后,结合会议精神和校(院)实际情况,吴衍涛要求各部门、单位进一步压紧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全力保障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复杂性、艰巨性。始终在思想上保持高度警惕,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持续抓紧抓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二是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全面落实落细中央、教育部、卫健部门、省委省政府等各项防控措施要求。按照上级和校(院)党委要求,持续做好新冠疫苗接种、核酸抽检、校门管控、健康监测、物资储备、重点场所环境消杀等工作,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三是科学部署,精准施策发力,统筹做好秋冬季传染病防控工作。加强校园传染病监测、预警和处置,落实“防、查、抗、快、准、备”六字要诀,坚持人、物、环境同防,鼓励师生接种流感疫苗,降低与新冠肺炎叠加流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