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2年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 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15通讯员:马静出处:齐鲁工业大学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浏览次数:1451


为加强大学生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合作精神培养,促进大学生基础知识与综合能力、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提升创新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力,根据《关于举办第十九届(2022年)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山东赛区预赛的通知》,经研究,我校将举办“2022年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以下简称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主题与内容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主题内容:

竞赛主题:自然·和谐

1.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内容:内容为“设计与制作 1)模仿自然界动物的运动形态、功能特点的机械产品(简称仿生机械);2)用于修复自然生态的机械装置,包括防风固沙、植被修复和净化海洋污染物的机械装置(简称生态修复机械)”。

2. 日常生产、生活中新型机电产品的设计、制作。

3. 企业奖学金主题。

二、参赛要求

1.参赛人员:所有在校本科学生;

2.个人报名或团体报名,团体报名成员不得超过5人,指导教师不得多于2人,为了保证指导质量,每位指导老师指导项目不得多于2项;

3.要求参赛成员喜爱钻研,热爱发明,吃苦耐劳,有较强动手能力;

4.有比较新颖、独特的创意课题的同学优先考虑;

5.所报题目须经过充分论证,紧扣主题,重点体现创新、科学和可实现性,避免盲目申报。

三、作品形式

参赛作品形式均为实物样机或放缩的实物样机,具体分为国赛主题组、本科组、工业设计组、慧鱼专项组、企业主题组。各组具体参赛形式详见相关主题通知文件。

四、竞赛组织

竞赛预赛报名截止时间为:2021年12月15日16点。

2021年12月16日开始预赛阶段的项目审查,并组织专家对各个申报的项目进行预赛评审、筛选。进入决赛阶段的项目在2022年01月进行答辩,比赛将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根据决赛结果,以差额形式确定参加省竞赛项目的名单,给予经费保障;并根据作品最后的制作情况,推荐参加第十九届(2022年)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

五、报名方式

1.以团队或个人报名均可,参赛人员可以跨专业进行组合,以团队报名者请在文件名中标明。

2.请将申报材料电子稿以压缩文件的形式打包(格式见后续通知),文件名:竞赛项目名称+指导教师+学生姓名(团队/个人),经指导老师审核后,由指导老师发送至邮箱:jdcpjs@163.com,学生直接发送的不予接收。 

六、注意事项

1.项目一定要紧扣主题;

2.参赛学生可以直接找教师指导设计;

3.参考网站:http://121.42.43.223/cxjs/;

4.联系人:张老师,电话:13853157623;

5.汇总表中的联系方式为队伍负责人联系方式,非指导老师联系方式;

6.为了便于交流,学生可以加入2022年机电产品竞赛QQ群:862864354;

附件:

关于举办第十九届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山东赛区预赛的通知(1).pdf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

教务处

学生工作部

团委

机械工程学院

2021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