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学生来药学院、测试中心开展暑期夏令营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24通讯员:王珊珊出处:分析测试中心供稿审核人:丁 华责任编辑:王炯垚浏览次数:228

7月23日上午,为了让同学们近距离接触药学专业,了解学院发展,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招生办公室组织了2021年优秀高中生“科技夏令营”的31位同学来到药学院千佛山校区省分析测试中心开展暑期夏令营实践活动。


首先,药学院、测试中心党委副书记丁华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大家在实验室仔细参观,多听多问。接着,同学们在药学院老师的带领下走进中药质量控制创新团队、质谱平台、制药与结晶工艺优化和智能控制团队、高端药物检测平台及免疫药理中心。通过实验室各位老师专业又幽默的讲解及现场实验演示,同学们对质谱仪、核磁共振波谱仪、扫描电子显微镜等大型仪器设备的应用以及药物分析、药物化学、免疫药理学、生药学等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有了一定的了解,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与各位老师探讨交流。


随后,学生们观看了药学院宣传片,并开始手工制作香囊和花草茶的活动环节。活动由卢恒和刘峰两位老师主持。卢恒对中国历史悠久的香囊文化进行深入讲解,同时介绍了芳香开窍类中草药不同配方的功效及香囊的制作方法,同学们现场根据自己的喜好、配方和比例制作精致的香囊。刘峰详细讲解了药食同源花草茶的种类、应用及具有神奇功效的花草茶的配方,同学们亲自动手制作了适合自己的花草茶。活动在体验手工制作的欢乐氛围中圆满结束,同学们收获满满。


通过本次夏令营实践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药学院、测试中心的仪器设备先进、科研实力强大、老师幽默风趣,收获了很多实践知识,并且对中国的传统文化、健康养生和科学研究均产生了浓厚的学习兴趣。


药学院设立科教融合药学专业和药物制剂专业,旨在培养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科研思维和实践能力,适应新时代发展的高级应用型药学人才。测试中心作为“山东省科普教育基地”,在做好社会服务、科学研究的同时,积极适应科普工作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多途径挖掘利用自身科普展教育资源,发挥示范带头的作用。作为科普教育基地,药学院、省分析测试中心欢迎初、高中同学前来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