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本科生来分析测试中心开展暑期科教融合实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23通讯员:王珊珊出处:分析测试中心供稿审核人:丁 华责任编辑:王炯垚浏览次数:279

7月22日上午,在山东省分析测试中心1号楼会议室,召开了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药学院暑期科教融合实习活动学生见面会。药学院院长、省分析测试中心主任王晓,副书记丁华,办公室主任耿岩玲参加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王珊珊主持。


首先,丁华代表中心对参加实习活动的13名本科生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此次实习活动,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实验习惯,强化实验室安全意识,锻炼自己独立思考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实习期满都能取得令自己满意的成果。


随后,同学们逐一汇报了来中心以后的科研项目开展情况、生活和学习的适应情况。同学们对能在本科阶段就接受到学业导师研究生式的教育培养,能在仪器设施先进、技术力量雄厚的高标准实验室学习工作感到幸运,同学们畅谈着几天来的收获,深刻感受到科教融合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纷纷表示要抓住机会,努力提升自己,取得更大的成绩。


耿岩玲关切地询问同学们生活起居各方面的条件是否完善,提醒同学们在做好新冠疫情防控的同时,注意用水、用电、防火、防盗的安全问题,并对实验室安全管理的有关要求进行了培训。


最后,王晓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实习期间要用脑、用心、动手、动笔。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根据学业导师提出的实验思路,仔细思考、参与设计,多动手,常记录,多跟老师和师兄师姐请教。二是要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即能将课堂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也能根据实践的需要进一步巩固强化书本上学到的知识。三是要培养科研思维、掌握科研方法。要坚持阅读与实验相关的论文文献,学、思、悟相结合,尽快提升自己的科研创新能力。四是要注重实验积累、争取早出成果。祝愿同学们能在本科阶段就取得令人瞩目的科研成果。


本次科教融合实践实习是学生们踏上真正的科研岗位之前的一次演练。通过实习,同学们将检验和巩固课堂所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并检查自己专业知识和相关能力的不足,为今后专业课的深入学习定下目标和方向。在实验过程中,同学们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可以得到锻炼和培养;人际交往能力、协调组织能力、任务执行能力,实际动手能力将会得到持续提高;团队精神、合作精神、责任感和使命感也会有所增强。参加实习的13名学生均已进入科研团队,采取分散导学与参观体验结合的方式,开展药物化学合成、天然活性成分分离、药物结晶控制、药物分析等相关实验。通过导学和参观体验,同学们可以了解全球药学领域的最新研究热点和发展形势,形成高端认知,启迪创新思路,获得实际研究辅助工作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