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科学院)开展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活动(一)

发布时间:2021-07-20通讯员:王子强 摄影:各学院出处:团wei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娄 峰浏览次数:251

近年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不断探索和完善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机制,集中打造了“青行计划”社会实践品牌,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校院联动”的原则,重点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围绕校(院)事业发展重点和地区行业发展需求,引导社会实践与党史学习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专业发展、学生创新创业的“四个结合”,倡导集中实践与分散实践并重,引导大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在做好疫情防控,确保活动安全性的前提下,努力扩大覆盖面、提升实效性,探索实践育人新机制,助力校(院)人才培养质量提升。2021年度暑期实践活动,共评选出国家级、省级、校级重点队伍38支,奔赴上海、四川、山西、福建、山东等52个地市县区开展集中社会实践,此外,还号召全体学生以“返家乡”等为主题开展了更大范围的分散实践。

 

药学院:学史践行寻初心,乡村服务履使命

              

7月12日至14日,药学院“融‘药’未来乡村振兴”助力团围绕文化振兴、人才振兴、产业振兴等多个主题,前往德州市临邑县开展涵盖党史学习教育、健康服务在内的社会实践活动。


重温革命历程访党员前辈,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参观临邑革命烈士陵园和禹城红色革命纪念馆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走访孟寺镇马保村老党员,回顾百年党史、感受共产党人初心使命。药圃建设美化乡村,药材种植技术助力脱贫。设立药学院“药圃乡村实践基地”,在孟寺镇马保村开展了“美丽乡村‘药’建设”活动,为村民提供了丰富药材,美化了乡村面貌。红色故事滋润童心,科普送药为民健康护航。在马保村开展支教活动,为留守儿童讲红色故事、画党史宣传画、唱红歌,给村民发放家庭常备药用药安全知识手册、党史知识宣传手册和家庭常备用药、保健品,开展科普知识讲座。实地考察制药企业,建立实践基地开阔眼界。带领队员参观临邑县齐鲁晟华制药有限公司和齐鲁安弘制药有限公司,与企业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和共青团“青年创业就业见习基地”。

              

药学院将持续推进“药守初心”“药领先锋”“药香工大”三大品牌学生培育工程,团结号召青年、力所能及的参与志愿服务。

                  

                   

艺术设计学院:同绘百年党史,共筑美丽乡村

         

7月10日至13日,艺术设计学院“七彩烛光”社会实践服务队一行10余人赴淄川区寨里镇邹家村开展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学党史、绘党史、以党史学习为载体,以奉献社会为宗旨,彰显艺苑学子的青春活力,勇担当代青年的初心使命。

       

党史学习教育不间断,回望百年奋斗路。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走访村中75岁“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聆听他们讲述红色故事,重温我党光辉历史;通过朴实的言语,真实再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党忠诚、英勇顽强和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学科引领实践育人,助力乡村振兴。进行党建文化墙绘创作,助力乡村文明建设。同学们顶着酷暑,拿起画笔,精心点缀白墙灰瓦,用所知所学展现美丽乡村。“党在我心中、永远跟党走”“学党史、明事理”,一幅幅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绘就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在村墙上完美呈现。童心向党绘声绘色,唱响伟大复兴新赞歌。创新形式,将党史宣讲与艺术相结合,用精美的手绘团扇、灯笼、T恤取代了枯燥乏味的说教;以“梅兰竹菊”为图引,讲述中国共产党自强不息,百折不挠;以“楷隶草篆”书写“永远跟党走”“风华正茂”“不忘初心”的理想信念。

       

艺苑学子在社会实践过程中坚定了理想信念、锻炼了实践能力,深耕专业,助力乡村振兴;在党史学习中洗涤思想,升华境界,感悟百年奋进。


 

      

化学与化工学院:同心百年路,同行新征程

        

7月12日至15日,化学与化工学院“同心百年路,同行新征程”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队在昌邑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校企携手共建实践基地,开启专业服务新征程。校企实践基地共建,为同学们搭建了解基层、服务社会、开拓视野、增长才干的实践平台。校企也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深化校地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创新实践形式,拓宽实践渠道,不断提升大学生实践教育效果和水平。党史宣讲进乡村,红色信念永不灭。党史宣讲进乡村,与群众面对面、心连心,从新时代青年的角度,用贴近生活的语言讲述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引导群众知党情、颂党恩、跟党走;为留守的孩子们送去精心准备的文具、书籍,共话新时代的梦想;冒着酷暑,与老人们话家常,聊历史,在炎炎夏日送去爱心关心。暑期实践求真知,双创共建促提升。培训企业安全意识、工作经验交流、进车间学习、团队项目合作实践等,实践队同学们在海能化学有限责任公司认识了科技创新的巨大力量,了解了企业的生产研发过程,同学们的自主动手及团队合作、创新创业意识均有了较大提升,学生将树立更加贴近实际的学习观、更加务实合理的就业观,深入企业,助力乡村振兴。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习党史践初心,敬老爱老暖人心

       

7月12日至14日,电信学院“学习党史践初心,敬老爱老暖人心”实践团走进张夏街道养老院和济南市舒心港湾颐养中心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并在张夏敬老院建立了“齐鲁工业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寻访基层优秀党员,传承榜样红色基因。实践团成员对敬老院内的老党员同志进行寻访,重温时代记忆,感受榜样力量。“历史不敢忘,党魂需传承。”老党员们的分享给实践团成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大家深受触动,纷纷表示定牢记前辈教诲,薪火相传,用实际行动献礼建党百年。关注老人心理健康,弘扬爱老传统美德。实践团在敬老院采用调研问卷了解现阶段老年人群体的生存状态与处境,采用心理量表测试的方式深入了解老年人心理健康情况,并及时向敬老院反馈、共同开展心理疏导等工作。同时,实践团成员向老年人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心理健康关注,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力所能及的社会活动,减少心理问题的发生。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展现工大学子担当。实践团为老人们带去了慰问品,开展了清除积水、打扫卫生、维修桌椅等志愿服务活动,带来了包含歌曲、小品和舞蹈等形式的小型文艺展演,让老人体会到青年人带来的温暖与关爱,提升内心的满足感。实践团成员还在张夏敬老院活动中心搭建了图书阅览角并捐赠了红色图书,丰富老人精神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