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开展乡村振兴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14通讯员:陈 健 摄影:陈 健出处:艺术设计学院供稿审核人:许广法责任编辑:娄 峰浏览次数:28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青年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拓宽艺术设计专业学生专业视野,7月10日至13日,齐鲁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七彩烛光”社会实践服务队赴淄川区寨里镇邹家村开展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副校(院)长乔丙武在寨里镇、邹家村以及校(院)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陪同下到村里探望了社会实践服务队员。他勉励大家要在实践中践行青春使命,在服务社会中彰显人生价值,在艰苦环境中磨炼意志品质,在向实践和群众学习中增长才干。全体实践队员表示,一定会在实践中吃苦耐劳,在活动中团结协作,实现学有所用、回馈社会、服务人民,以实际行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让乡村的孩子插上梦想的翅膀。


各相关负责人与村民和实践服务队师生进行了面对面交流,了解了乡村发展和基础教育的实际情况以及大家在社会实践活动过程中的收获和感悟。乔丙武与乡镇领导共同为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校(院)团委书记万金存代表校(院)向邹家村捐赠了主题书法与剪纸艺术作品;邹家村领导为社会实践队员代表们颁发了志愿者证书。

为了更好地完成本次乡村振兴社会实践任务,实践队员们为乡村主题墙绘和为乡村小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送温暖做了充分准备。到达后,大家与村委和乡镇领导共同座谈。在初步了解该村实际情况的基础上,结合该村的实际情况,确定了村中的党建文化长廊的墙绘主题和相关社会实践的具体方案。


在村党建文化长廊墙体前,实践队员们头顶烈日绘制主题墙绘,汗水一次次的浸湿了衣衫,脸上、手上、衣服上沾满了颜料,大家都浑然不觉。村民们纷纷聚集到文化墙前,看着美丽的图画大家都赞不绝口。村支部书记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要感谢党的好政策。这个墙绘画得好,既美化了我们的居住环境,又体现了老百姓对党的拥护和热爱,画出了我们的心声。” 在同学们的努力下,以“奋进新时代、美丽邹家村”为主题的一系列党建墙绘作品成功呈现在大家面前。


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实践服务队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他们深入到村民家中进行调研,发放爱心关爱卡,开展留守老人和儿童的关爱慰问活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生活困难;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活动,走访村中75岁“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聆听他们讲述红色故事,重温我党光辉历史; 开展了“我爱祖国、我爱我家”主题绿色环保宣讲活动,引导孩子们从小要爱祖国、爱家乡、保护环境;组织村里部分小学生在党员活动室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课程授课活动,开展了T恤绘制、书法、剪纸、工艺品灯笼、音乐、舞蹈、朗诵等课程,带领留守儿童们领略传统文化、共享艺术美好,帮助他们树立理想和目标。实践服务队的同学们还召集起村里的父老乡亲,带领着村中的孩子们开办了一场以“让乡村的孩子插上梦想的翅膀”主题音乐派对,带动村民们一起参与进来,现场欢声笑语不断。


实践服务队参观了山东赫侨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了解新型医疗设备技术,提高环保意识,观摩生产加工流水线,感受工作氛围。深化产教融合,推行校企协同育人,实现毕业生职业素质和能力结构与企业人才需求相契合,实现校企共赢。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中,队员们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体现了专业特色。全体师生克服了各种困难,把社会实践任务落到了实处,把工大学子的爱心播洒到村庄,向村民们展示了工大青年的风貌,为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