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海洋科学与技术国际创新中心项目签约仪式在青岛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21通讯员:高 丽出处: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供稿审核人:孙继昌责任编辑:娄 峰浏览次数:1193

11月20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青岛胶州上合示范区中央广场隆重举行。“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海洋科学与技术国际创新中心项目”(以下简称“上合海洋国际创新中心”)作为重点项目之一举行了签约仪式,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副校(院)长周有波出席仪式。校办主任王奎虎、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所长郑轶参加仪式。



开工仪式上,青岛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祝华转达了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对开工项目的祝贺,他表示,上合示范区将以此次开工仪式为契机,努力探索新机制、新模式、新经验,推动青岛以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青岛市委常委、胶州市委书记刘建军致辞并宣布项目正式开工。



上合海洋国际创新中心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上合示范区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山东海洋强省建设和海洋经济发展的具体措施,是学校(科学院)创建“四个示范”重点项目之一。上合海洋国际创新中心定位于新型研发机构,占地面积约200亩,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依托国家海洋监测设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由联盟理事长单位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牵头,联合上合示范区管委会共建,由青岛市科技局、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共同支持建设。



上合海洋国际创新中心秉承“开放共享,合作发展”的理念,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山东优势,按照“四梁八柱”的总体布局,建设“一中心两院一园区”,实行以国际合作为主导、以资本为支撑、以市场为导向的“国合+科研+教育+产业”四位一体的发展模式。上合海洋国际创新中心以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海洋科学与技术创新中心为目标,聚焦国际合作交流、国际化教育、科研与产业技术研究,面向上海合作组织及“一带一路”国家共建共享海洋科学与技术共同体,支撑海洋命运共同体建设。中心旨在构建海洋国际合作、科、教、产全链条深度融合的开放式、集聚化生态圈,形成发达的海洋科技全球创新网络和完善的创新生态系统,成为国际合作的新标杆、海洋科技高层次人才的聚集地、海洋科技人才培养的新摇篮、共性关键技术的策源地、海洋高新技术企业的孵化器和智慧海洋产业发展的先行区,为建设海洋强国和落实山东省海洋强省战略献智助力。




仪式结束后,周有波一行参观了上合海洋国际创新中心展厅,对中心未来的发展表示充分肯定,并对中心的规划设计进行了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