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科学院)专题学习部署《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

发布时间:2020-11-05通讯员:韩云龙出处:党委办公室(校院长办公室、法律事务办公室供稿审核人:程传格责任编辑:娄 峰浏览次数:6712

11月4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在长清校区办公楼356会议室举行专题会议,学习《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党委书记王英龙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张洪英,纪委书记、省监委驻学校(科学院)监察专员房克乐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王英龙在讲话中指出,文件从政治领导、政治信仰、政治标准、政治功能、政治能力、政治生态、政治建设责任等7个方面作出系统安排部署,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是新时代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行动指南。王英龙对学校(科学院)抓好贯彻落实提出明确要求: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深刻理解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文件精神,把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把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院)长负责制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体现;把加快建设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


二是要狠抓落实,确保责任到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聚焦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明确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具体措施。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身体力行,带头抓好任务落实,把党的政治建设要求贯彻到办学治校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以崭新的面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是要以党的政治建设成效促进学校(科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把党的政治建设要求融入到业务工作之中,按照文件要求对各方面工作进行认真梳理,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学术导向,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事业发展。


四是提高干部政治能力。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提出的“七种能力”要求,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培训,引导干部在重大事件中体现政治担当,在组织生活中体现政治自觉,在日常工作中体现政治作为,自觉加强政治历练,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会上,张洪英传达了《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的主要内容,并结合学校(科学院)实际,对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具体措施进行了解读。党委办公室介绍了工作台账的制定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