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监测设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20年度理事会在青岛召开

发布时间:2020-08-15通讯员:高 丽出处: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供稿审核人:孙维昌责任编辑:娄 峰浏览次数:439

8月13日,海洋监测设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20年度理事会在青岛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青岛奥森泰科技有限公司等20余家理事单位参加会议。


联盟理事长单位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副所长郑轶(主持行政工作)作大会致辞,他表示,联盟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促进海洋监测设备产业共性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形成了共同投入、共享利益、共担风险、共同发展的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利益共同体,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他宣布了助推联盟发展的两大举措:一是筹划成立一支2亿元的成果转化基金,加快推进理事单位的科技成果转化;二是海仪所作为理事长单位,将每年出资不低于500万投入到联盟发展之中,共同谋划项目,开拓未来。


联盟秘书处作联盟工作报告,报告中指出,联盟成员单位近几年建立了多样化、多层次的自主研发与开放合作并存的创新模式,搭建了联盟运行机构,充分发挥桥梁作用做好产业服务,协同开展技术创新,同时积极布局行业标准和战略规划。未来将围绕国家海洋监测装备的行业需求,推进联盟成员在关键共性核心技术领域取得新突破,推进知识产权战略,提升联盟品牌影响力和产品竞争力,建立联盟会员单位主题活动轮值业务,将联盟打造成智慧传递和合作交流的平台。


会上,青岛海检集团有限公司、山东东润仪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有限公司、青岛泰戈菲斯海洋装备股份公司、山东山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海洋仪器仪表科技中心等6家单位分别作了推介,经大会表决,同意以上单位加入联盟。


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联盟理事会,郑轶当选理事长,于非、孙永福、谭华、王勋龙当选副理事长,王一军等27位专家当选理事。


理事单位代表围绕联盟的长远发展和中心工作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交流,与会专家表示将在关键技术研发、人才培养、设备测试等方面加强合作,进一步推动海洋国产装备的开发升级,凝练大项目、规划大未来,以此带动国家海洋科技产业的快速发展,助力国家海洋强国战略。会议商定根据本次会议精神,由联盟秘书处牵头,尽快开展交流与发展战略谋划工作。